二千仓鼠被杀的启示:“清零”不是金科玉律(图)

发表:2022-01-23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政府围封大厦,对大厦内居民进行强制检疫。(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香港政府围封大厦,对大厦内居民进行强制检疫。(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编译报导)近日香港宠物店Little Boss的一名女售货员染疫,之后当局实施“灭鼠令”,人道销毁商铺及仓库的2,000只仓鼠和其他小动物,令社会哗然。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Siddharth Sridhar)指,如果香港政府坚持“清零”,仓鼠悲剧必然重演,因为“清零”的政策逻辑是不惜以任何代价,将病毒排除于社区之外。他感叹,对于世界来说,2022是疫情的终结,但对香港来说,却是开始。

薛达在脸书撰文中指,港府为了应对已经爆发Delta和Omicron疫情,将病毒来源转向仓鼠,因此做出大规模人道毁灭仓鼠的决定。但民间对此决定产生强烈反弹,参与做出此决定的数位医学专家甚至收到死亡恐吓。

薛达指,事实上令市民沮丧的原因,来自“清零”政策,及此政策的必要性。“清零”政策的逻辑是:当局不惜任何代价,将病毒排出在社区之外。他形容这就如同“归谬法”(Reductio ad absurdum),即在做决定时忽略众多其他因素,将复杂的事情过分简单化。套用在抗疫问题上,就是将导致疫情爆发的因素视为完全的不可接受。

他又指,基于“清零”政策要求,进入香港的人士被要求在指定酒店隔离21日,但事实上,酒店隔离却增加这些人感染的风险。近日2,000仓鼠和小动物被人道销毁,也是基于“清零”政策。

2020年至2021年中期,各国政府都期待有效疫苗可以被成功研发,并推出市场。在此期间很多国家都采取“清零”措施,封城、封关。但在高效疫苗出现后,死亡率显著下跌,全球大量人口都具备了对抗病毒的免疫能力。

这种免疫虽然不可以有效阻止再度感染,但可以长期防范再度感染后的重症、长期病症及死亡。薛达说,这就解释了为何南非的Omicron疫情没有令当地医疗系统超负荷。有鉴于此,“清零”政策已经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日渐消失。

近日,英国宣布新冠病毒是英国“风土病”,取消在家办公和强制口罩令。新加坡卫生部在其每日疫情简报中也不再区分Omicron和非Omicron变种病毒。薛达认为,新冠病毒会永久在人类中传播(COVID-19 will circulate in human populations permanently),世界大部分地区选择与病毒共存,同时采取疫苗和个人预防措施;如果社区感染人数增加,则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不过,香港政府仍然存在于“清零”的平行空间之中。

港府之所以追求“清零”,薛达指,其中一个原因是香港长者接种疫苗率偏低,一旦确诊人数剧增,香港医疗系统将崩溃。另一原因是港府急于和大陆通关,而大陆一直执行“清零”政策。他认为这种通关不太可能,因为对于任何一方,“清零”都难以长期保持(unsustainable)。通关后,任何一方的染疫人数增加,口岸都会再度被封。早前的香港-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已经证实了这一点,通关就如肥皂泡一样脆弱。

薛达提醒港人,“灭鼠令”、围封大厦、强制检疫通知,或者进口货物加价(编注:林郑宣布收紧货机检疫称将酿加价潮),究其根源都是“清零”政策。他续提醒道,只要港府还在执行“清零”政策,情况(变好前)只能更糟(expect things to get worse before they get better.)

他感叹,对于世界来说,2022是疫情的终结,但对香港来说,却是开始。(For the rest of the world, 2022 i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the pandemic. For Hong Kong, it is just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