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经济学家被禁言 中国官方另类“维稳”(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26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加强控制言论,“维稳”外界对经济的预期。
北京当局加强控制言论,“维稳”外界对经济的预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禁言,此前言论多为评价中国楼市及房地产市场走势。而就在不久前,另一位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被禁言,凸显北京当局加强控制言论,“维稳”外界对经济的预期。

马光远和任泽平微博被禁言 凸显北京加强控制言论之举

1月25日,经济学者马光远微博账号被禁言。其微博个人账号主页显示,“因违反社区公约,该用户暂时处于禁言状态”。

此外,马光远的今日头条动态也停止更新十余天。

马光远最近发表言论的时间是在去年底: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严厉程度仍然前所未有。房地产政策总基调偏严带来的结果是,在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过去积累的一系列矛盾和风险显现出来,特别是以恒大为代表的债务危机。房地产的稳定对于2022年中国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所以房地产必须稳定,“没有房地产的稳定谈中国经济的稳定,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而就在1月12日,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微博账号被禁言。页面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处于禁言状态。

1月13日,任泽平的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已经无法搜索到。

1月10日,任泽平发表言论“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引发网友热议。此后,任泽平团队又发布《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几点回应》。

微博信息显示,任泽平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1月12日16点左右,主题为柏拉图“洞穴之喻”。

虽然任泽平的观点有哗众取宠之嫌,但是接连有经济学家被禁言,凸显北京当局愈发加强言论控制。

去年8月27日,中国国家网信办宣布,开展“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严重打击“唱衰中国经济”,“哄抬股价,煽动悲情和恐慌”等行为。截至9月8日,近三千违规账号被处置,从几百万到几千粉丝的社媒账号均在打击之列。经过此轮强力打压之后,中国大陆本已艰难生存的言论空间,再度降到历史新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国内某投行经济学家经常为媒体撰稿,她这样对美国之音说:“这个氛围这么一弄,大家都不敢说话了。”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当局加强对经济人士言论的封禁,为了应付目前经济衰退而“维稳”,中南海决策层会议提出,中国经济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此举就是试图稳住外界对经济的预期,也将所有可能讨论社会事件的出口彻底封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