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台湾对抗北京 以科技力建立经贸外交(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2-04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英国媒体称台湾正在用科技实力重组世界供应链,远离大陆,借此和民主国家建立起务实的外交关系,以打造互惠的民主供应链,来对抗北京让台湾孤立的野心。图为蔡英文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英国媒体近日对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经贸外交政策进行了解读,并称台湾正在用科技实力重组世界供应链,远离大陆,借此和民主国家建立起务实的外交关系,以打造互惠的民主供应链,来对抗北京让台湾孤立的野心。

据《中央社》报导,1月1日蔡英文发表新年谈话时,谈及经济方面,引用了IMF预测2023年台湾将重返全球的前20大经济体,且2021年四大公投的结果显示人民走往世界的决心,而政府会就国际上经贸多元布局赴出更多努力。

除了政府继续推动新南向的政策,深化跟那些国家的交流合作外,也希望美台TIFA对话更深入,帮将来的FTA打好基础;亦会全力争取让CPTPP会员国家支持台湾加进;同时,也将提出“强化欧洲链结计划”,促进台欧间的密切交流。

据《金融时报》报导,北京未停止阻挡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并且迫使企业跟非政府组织仅能按照北京条件和台湾接触。蔡英文为此正着眼于台湾跟国际关系的新蓝海战略,用更灵活外交政策,通过科技技术与投资伙伴的关系,建置有别于传统外交渠道。

台高级官员对该媒体说,蔡英文认为,应该更加关注具体机会,并在当地建立深厚联系,有可能是商业与文化领域,亦可能是“特定地区的战略机遇”。

国发会的主委龚明鑫对此受访称,全球大部分的供应链过去都在大陆,疫情爆发后,许多国家均希望做改变,科技战目前也不会停歇,所以必须分散供应链。

龚明鑫还强调,“现阶段对台湾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台湾的企业在供应链部分拥有最丰富经验,除台湾以外,或许没有人能购做到这一点了。

龚明鑫续说,台湾正将企业跟研究人员带至寻求供应链多样化的地区,并和这些地区合作伙伴实行整合。“这是一种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努力的外交政策关系,也是新的发展机遇。”

龚明鑫解释,政府以前会协商贸易自由的框架,但企业之后只会寻求最便宜价格,所以政府作用很小,且关系很容易遭切断。西方政府现在对供应链安全与信任的关注,因而产生人才跟研究机构交流需求,通过此过程建置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

报导最后指,台湾锁定重点是中欧与东欧,如立陶宛、捷克跟斯洛伐克等国都希望与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开启合作关系,而台湾亦计划设置研究机构伙伴关系,加强联系欧洲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