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韩信一生的10个成语(组图)

发表:2022-02-0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信
西汉的开国功臣韩信。(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中国历史悠久,风流人物数不胜数,留下了许多精彩故事,成语是这些人物和故事最凝练的写真。

那么在众多的历史人物中,谁的成语故事是最多的呢?经过比较,是汉朝的韩信

韩信是西汉的开国功臣,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战略家、战术家、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与韩信有关的成语故事约有三十个,下文将用十个常见的成语串联起韩信的一生。

一、胯下之辱

韩信年少时曾在街头碰到一个恶少,恶少看见韩信背着剑,就挡住韩信的去路对韩信说:“要么砍我,要么就从我胯下钻过去。”韩信听了之后,从容的从恶少的胯下钻过去了。

胯下之辱是韩信不与小人计较,一心谋大事的写照。

二、一饭千金

韩信未成名之前,因为生活困苦,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一个在河边洗衣服的老太太就经常给韩信分一点饭吃。韩信非常感激,说:“将来我一定要重重报答你。”老太太说:“一个男人都不能自食其力,我还能指望上你的报答吗?”韩信听了非常惭愧。后来,韩信衣锦还乡,找到这位当年的恩人,赏赐千金。

一饭千金,是韩信知恩图报,有颗感恩心的表现。

三、推陈出新

韩信初投刘邦,刘邦不太喜欢韩信这个胯下之徒,安排他去管理粮仓。韩信对于粮仓管理提出了“推陈出新”的管理理念,把粮仓前后开两个门,前门进新粮,后门出旧粮,一方面粮仓通风,更重要的是粮仓的新旧粮食更科学的循环,不易造成霉变。

直到现在,“前进后出,推陈出新”,对于仓储管理仍然十重要。

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韩信第一次从汉中出兵时,一面命令大将修栈道迷惑敌军,另一方面自己悄悄率军从陈仓小道杀出,出其不意,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韩信的首次用兵,也是三十六计之一。

五、背水一战

韩信率军领军队攻打赵国,命令将士背靠大河摆开阵势,与敌军交战。韩信以前临大敌,后无退路的处境来坚定将士拚死求胜的决心,结果大破赵军。

背水一战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跟破釜沉舟差不多,也是军事史上的经典战例。

六、十面埋伏

对于项羽这样的盖世英雄来说,遇到韩信,真是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十面埋伏之下,四面楚歌,韩信就这样把项羽逼上了霸王别姬的英雄末路。

十面埋伏是韩信高超指挥的最后一战,也是古代琵琶弹奏最出名的曲子。

韩信 胯下之辱
韩信经受胯下之辱。(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七、功高震主

楚汉僵持的时候,有人劝韩信:“你功劳太大了,将来皇帝难免猜忌你,不如就此自立为王,三分天下。”韩信却想着平常刘邦对自己不错,不忍心背叛刘邦。

没想到后来一语成谶,果然应验。

八、多多益善

韩信被贬淮阴侯后,一次刘邦和他闲聊,问起各位大将的带兵能力,韩信都说了具体哪个大将能带兵多少,刘邦问道:“那我能带兵多少?”韩信说:“大王能带十万。”刘邦又问:“那你能带多少?”韩信说:“多多益善。”

多多益善的确是韩信的带兵能力,从对话中却也看出了韩信说话挺直率,敢当面说皇帝带兵不如自己。

九、鸟尽弓藏

韩信被刘邦捉拿捆绑后,说道:“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亨;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亨!”

狡兔死掉,猎狗就被煮吃了;飞鸟打完了,弓就被藏起来了;敌国破了,谋士就得死了。

十、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韩信后期很谨慎,怕被陷害,经常讬病不出门。直到后来萧何邀请他一起入宫,韩信推不掉萧何的面子,又想有萧何在,想必很安全,就和萧何一起入宫。刚入宫,萧何就不见了,韩信接着就被吕后抓起来,在未央宫处死,年仅三十三岁。

萧何曾经月下追韩信,对韩信有知遇之恩、保荐之功,但韩信的死却也是他利用了韩信对他的信任。所以说,韩信其实是个很感恩的人。

“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一知己是萧何,两妇人是当年给他饭吃的漂母和后来的吕后,这就是韩信的一生概括。

以上就是关于韩信最出名的十个“成语故事”,一个人能有这么多成语故事,充分说明了韩信的非凡与智慧,并由此而被历朝历代传颂缅怀。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