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事件和解后 是否重新上市尚不明确(图)

发表:2022-02-06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幸 造假 和解 上市 咖啡
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和解以后,未来是否会重新在美国上市尚不明确。(图片来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2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当地时间2月4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显示,该公司已经满足此前与SEC达成和解协议的条件,即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最终判决同意瑞幸咖啡缴纳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罚款。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和解以后,未来是否会重新在美国上市尚不明确,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此前一天,SEC向法院提交了一份通知,确认瑞幸咖啡通过债务重组安排向公司的证券持有人支付现金,已经满足了法院最终判决的惩罚条款。

2022年1月27日,瑞幸发布公告,原股东大钲资本牵头的买方财团已从公司前管理层陆正耀、钱治亚关联公司收购总计3.84亿股的A类普通股。大钲资本此前曾两次领投瑞幸融资,是瑞幸最大的外部投资机构。

截至2021年5月31日,陆正耀和钱治亚家族共持有瑞幸20.39%的股份,合计持有11.52%投票权。

买方财团还包括IDG资本和Ares SSG(群志资本管理)。大钲资本成为瑞幸咖啡控股股东,持有50%以上投票权。

除了向投资者进行赔偿外,瑞幸还向开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对可转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以及正式向SEC递交了包括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在内的2020年年报。

至此,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暂告一段落,未来是否会在美国重新上市尚不明确。目前,瑞幸仍在美国粉单市场交易。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于1月19日引述两名了解瑞幸高级管理层讨论情况的人士透露,瑞幸咖啡正在研究是否在美国纳斯达克重新上市,最早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瑞幸已经在拟议的重新上市交易前与投资者及顾问举行了会议,并讨论了其他融资选项。

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瑞幸咖啡重新上市所面临的监管障碍,与寻求在美国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企相比或许更少,因为该公司的股票仍在美国交易,且还在继续提交财报。

不过,瑞幸咖啡在1月20日否认了上述消息。

2020年财务造假事件被曝出后,瑞幸咖啡高层陆正耀及相关管理层等质押的瑞幸咖啡股票被强制平仓,欠下多家金融机构巨额债务,被开曼法院交由指定的清盘人毕马威(KPMG)托管清算。

而此次买方财团收购的股份正是被毕马威托管清算的股份。

2021年12月9日,瑞幸咖啡还公布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披露,公司第三季度净收入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05.6%至23.50亿元;净亏损为2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同比减少98.6%;平均每月交易客户为1470万,同比增长79.2%。

根据此前的财报显示,2020年、2019年和2018年,瑞幸咖啡的净亏损分别为56.03亿元、31.61亿元和16.1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100亿元。

目前,瑞幸股价报11.55美元/股。

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回顾:

2020年愚人节后的第一天,瑞幸咖啡自爆公司前首席运营官刘剑等财务造假,涉及销售额约22亿元。随后瑞幸咖啡深陷舆论旋涡。

2020年6月29日,瑞幸咖啡从美股退市,随后接受市场监管机构调查。7月31日,中国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上海、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相关主体进行处罚。10月29日,瑞幸咖啡被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200万元。

2020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宣布将支付1.8亿美元,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其进行的会计欺诈指控达成和解。SEC也在当天向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了拟议的和解方案,指双方的和解协议须得到法院批准。

2021年9月,瑞幸咖啡宣布公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按照瑞幸APP上“拿铁”16元/杯的价格计算,这笔罚款相当于瑞幸咖啡7500万杯拿铁。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