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过于密切后遗症多 北京恐难承受后果?(图)

发表:2022-02-08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讯会议,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讯会议,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图片来源: 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关于中国俄罗斯结盟对抗美国的联合声明,美方与北约都作出回应。白宫还提醒北京,若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了武装冲突,这将会影响中国之国际利益。而北约领导人更果断地拒绝了中俄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之主张。

4日,白宫新闻秘书莎琪向记者表示,我们已向北京传达了一个资讯:如果欧洲发生一场破坏稳定之冲突,那么将会影响到中国于世界各地的利益,北京当局当然应该明白这一点。

莎琪是在回答关于中俄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晤问题之时这么说。莎琪表示,美国与中国保持“很高层级的直接接触”。目前我们关注的焦点是继续团结盟友与合作伙伴,一旦俄国入侵乌克兰,我们将会共同作出果断回应。

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的斯托尔滕贝格于接受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之采访时驳斥了有关北约扩展是错误的的说法。这是有关尊重独立国家选择自己道路之主权权益问题。

斯托尔滕贝格认为,北约正在密切关注中国与俄罗斯加强军事合作之动作。中俄之间增加了合作,也增加了联合军事演习。就在几天前,他们亦与伊朗一同举行联合海军演习。我们对此正在进行跟踪与观察。

4日,正在北京观看冬奥会的俄国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在会谈之后,双方还发表联合声明,并对北约东扩表示反对之意。先前俄罗斯已为了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事,而于俄乌边界部署了十几万大军,以对乌克兰进行施压。

美国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之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于4日对媒体表示,若俄罗斯选择对于乌克兰再次入侵,那么将会致使北京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因为这意味着北京政府愿意“容许或者默许”俄国对于乌克兰进行胁迫。

不过,在中俄联合声明中通篇皆未提到乌克兰的名字,因此华盛顿邮报认为,其实这可能显示中方不愿意给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开出一张空头支票。

目前国际社会正在为了缓解乌克兰危机展开各种外交努力。法国总统马克龙即将于下周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而德国总理肖尔茨也将于本月中旬前往两国访问;德国与法国外长亦预计于下周访问乌克兰;英国的首相詹森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正在积极参与缓和有关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努力。

近日,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授裴敏欣在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北京在乌克兰问题方面,若与随俄罗斯过于密切,将会给自己带来了两个不利的后果。一个是让自己将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之唯一焦点。第二个是将会激怒欧盟,以促使欧盟加大对于台湾的支持力度,这将会增加北京将来收复台湾之难度。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