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被忽略的心脏病“隐形杀手” 你中招了?(组图)

发表:2022-02-1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饮和水果
夏季冰凉、刺激的冷饮无形中增加了心脏病的发生风险。

心脏病是常见疾病,也是重要的死因。心脏病常常是突发性、阵发性、没有明显诱因或预警,心脏病最可怕是突然心脏病发猝死。很多心脏病在静态或休息状态下亳无症状,但活动或刺激后才发心脏病,所以一般健康检查并不容易查出心脏病,故此心脏病需心脏科医师检查治疗。

除了传统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之外,一些经常被忽略的因素也在心脏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些“隐形杀手”是容易被忽略的心脏病诱因

1、缺乏睡眠

研究显示,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比能保证6~8小时睡眠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高2倍。缺乏睡眠导致的血压升高、代谢异常以及身体的炎症反应都是导致心脏病发生的高危因素。

2、偏头痛

研究发现,偏头痛与心脏病之间似乎有着密切联系。二者具有某些相似的发病机制,如长期休息不佳、身心压力、不良生活方式等。要避免同时受到二者的困扰,改善生活方式是最佳途径。

3、天气忽冷忽热

下雪的冬天一个女人走在街上
忽冷忽热的天气会对人体的循环系统调节带来极大的挑战。

忽冷忽热的天气会对人体的循环系统调节带来极大的挑战。无论是血管过度收缩还是过度扩张,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并且相伴而来的饮食改变(冬天的高脂、高热量饮食和夏季冰凉、刺激的冷饮、啤酒、烧烤,以及运动量的减少),都在无形中增加了心脏病的发生风险。

虽然不能改变气候,但可以坚持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对于本来心脏病风险就很高的老人,适度地通过空调等营造宜人的微环境,能帮助心脏舒舒服服地度过严寒酷暑。

4、空气污染

研究显示,吸入的污染空气不仅仅会让肺难以呼吸,也会使心血管不堪重负。

需要提示的是,对于司机一族来说,经常堵在车水马龙、尾气环绕的马路上,无异于把自己陷入了“心脏病高危微环境”,万一遇上堵车,心情急躁郁闷,更会增加心梗风险,所以司机一定要高度警惕,在等红绿灯时尽量不要打开车窗,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情,不要让健康在等车时戛然而止。

5、饱餐一顿

女人在吃汉堡
暴饮暴食,会提高血压、心率,从而招致心脏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很多人喜欢在郁闷的时候大吃一顿安慰自己,但这些随着食物吃下去的负面情绪则会转化成持续分泌的压力激素,提高血压、心率,从而招致心脏病;大量过剩的糖脂堆积在血管,也会埋下祸患。

6、情绪波动大

无论是大喜还是大悲,情绪的波动都会伤害心脏,应激性心肌病也会趁机而入。

7、运动量暴增

大约有6%的心脏病与急剧增加的体力活动有关,尤其在毫无保护意识的情况下无限制地跑马、举铁,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8、免疫系统问题

免疫系统出故障也会连累心脏,最常见的就是在得了流感或者其他呼吸道感染后,全身的炎症反应也会让心脏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但也无需过度担心,因为在感染恢复2周后,心脏病的风险就会降至正常。

9、哮喘

如果患有哮喘,得心脏病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即使在规律使用吸入性控制药物的情况下,哮喘患者的心脏病风险仍会高于正常人。

更危险的是,一些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将胸闷、呼吸困难等心脏病症状误判为呼吸系统的老毛病又犯了,从而延误诊治,并且还可能误导医生,所以这类患者对于异常、新发症状一定要警惕。

10、起床过猛

早晨人体分泌一些唤醒身体的激素,会对心脏造成一定压力,并且经过一宿的睡眠后,身体往往处于脱水状态,血液黏滞度高,增加心梗风险。所以慢慢起床后马上喝杯水,对于预防晨起时分的心脏病风险很有帮助。

11、天灾人祸

研究显示,在经历重大变故,如地震或恐怖袭击后的人群中,心脏病的发生率会显著增加,并且这一效应会持续至灾难发生的数年之后。所以通过充分的休息、锻炼以及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合理进行应激后压力管理,对于走出灾难阴影十分重要。

12、看体育比赛

最后特意强调这一点,是因为世界杯、各种重大赛事的总决赛,熬夜、情绪激动、不健康饮食都是心脏病发的帮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