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量价双跌 学者指习近平打房地产为固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15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提出的“房住不炒”,学者指出习近平是为了巩固权力。
北京当局提出的“房住不炒”,学者指出习近平是为了巩固权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数据显示,中国楼市成交量和价格都在下跌,并且房地产开发商爆发债务危机,也让购房者处于观望当中。对于北京当局提出的“共同富裕”计划,学者指出习近平是为了巩固权力。

据中国官媒《中新社》报道,黄历新年假期过后,通过走访部分房地产中介,并且从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中获悉,新年期间楼市整体表现低迷,返乡置业热度减弱,成交规模逊于2021年同期。

另外,根据中国地产咨询机构克而瑞(CRIC)研究中心2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9个重点城市今年1月的整体成交量为142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锐减4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这四座一线城市的总成交量为28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降幅达38%。至于二、三线城市,总成交量达1143万平方米,年减47%,也是几近腰斩。

整合多个房地产指数系统的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100座城市1月的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6万人民币,连续3个月走跌。其中,贵阳、昆明、北海、哈尔滨、南宁、南昌、烟台等13座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3个月“三连跌”。

2月15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数据库总监刘佩真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从产业端打击垄断型民企或富商,以及监管机构祭出约束房地产开发商的“三道红线”。再加上中美两强的贸易与科技战持续延烧,都影响到中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及楼市。

除了经济景气因素,香港恒生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系兼任副教授吴明德指出,中国楼市不振也有政治利空因素。他说,打房实为习近平党内权力斗争的一环。吴明德表示,中共将于秋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之前,习近平为了确保第三任期的续任,已经通过经济等各种斗争手段,打击反习人马。年初至今,习近平就已打下 3 只“大老虎”。

吴明德告诉美国之音:“所有(中共)的贪官,他们大部分从房地产里面令自己富有的,习近平要断了你们赚钱的机会,政治上令你没有钱。你看恒大、海航通通变成没有钱的企业。所以他(习)要在政治上,只有他一个人,从以前军队到公安,他通通把持了,最后,他没有把持的是企业,现在来了。”

吴明德认为,从高科技、教培到房地产业的民企,习近平一一以整顿乱象为名,重拳出击,背后锁定的其实都是他的政敌。他还说,习近平喊出共同富裕口号,也有抑制楼市的效果,但这都是表面假象,他真正的目的是要巩固个人的权力。

从近些年当局“调控”的效果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实在不断萎缩。官媒《新京报》2月12日报道,郁亮在万科集团2022年会上总结称,房地产业出现市场分化越趋明显,行业规模开始萎缩。

郁亮表示,对房地产业来说,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房地产行业已非处于“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而是到了微利的“黑铁时代”。

郁亮说,房地产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