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疾驰 比亚迪关心元宇宙:差在哪儿?(图)

作者:姜伯静 发表:2022-02-16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一对“宿敌”,如果突然有改变轨迹的意向,是什么感觉?

这就如同《海贼王》里的罗杰与卡普,如果卡普不再是罗杰的“追捕者”,而罗杰则继续自己的方向,那会让人很意外。

一直以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和比亚迪都是人们喜欢比较的对象。也可以说,在国内市场,最有可能成为特斯拉挑战者的就是比亚迪。但最近,比亚迪突然有了一种“转向”。

转向是什么?就是比亚迪开始追逐“元宇宙”。根据媒体的信息,以比亚迪为首的多家中国汽车厂商纷纷注册元宇宙商标。这其中,尤以比亚迪最为“激进”,它申请注册“比亚迪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为运输工具,目前的商标状态为申请中。当然,对商标申请,比亚迪在承认的同时也进行了澄清:“主要出于商标保护的考虑,暂无计划开展相关业务。”

这也算是未雨绸缪?

而特斯拉则坚持着自己的方向,极速前进。日前,落户沈阳的消息被否认之后,特斯拉二厂“花落谁家”的猜测更加扑朔迷离。但是,特斯拉在中国将建成第二家超级工厂已经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疑问只是建在哪里而已。对于比亚迪追逐的元宇宙,马斯克在2021年的年底将其称为“营销话术”。虽然今后如何不得而知,但这至少是特斯拉目前的态度。

虽然没有开展相关业,但已经开始追逐最新的概念;对新概念“不以为然”,继续在自己的路上狂奔。即便比亚迪并未改变方向,但与特斯拉的疾驰相比,可以称之为:比亚迪向左,特斯拉向右!最起码,比亚迪的心态有了微妙的变化。

冷静观察当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这种微妙变化,也不足为奇。

首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进入补贴取消的倒计时中。

可以这样讲,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扶上马送一程”的时代已经提前结束了。

2021年末,一纸《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未来画上了一个“句号”。

“靠自己”,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今后的主要任务。尽管经过了多年的市场洗礼,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愈发强大。不过,当补贴真正消失之后,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适应过程。

在补贴真正取消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会如此火爆吗?

第二,宁德时代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

尽管体量不如宁德时代,但比亚迪一直在“全产业链”方面占据优势,因为比亚迪首先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而宁德时代目前暂时只是一家电池供应商。

在几则谣言中,今年的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遭受挫折。尽管宁德时代及时进行犀利的反击,但恢复尚待时日。而受此次重创之后,看未来的话,宁德时代还会仅仅满足于做一家电池供应商吗?肯定不会。

宁德时代早就频频布局。比如,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由来已久。这个造车队伍之中,只有长安属于传统车企,华为则侧重于“软件”。那么,宁德时代会有什么的想法,当下还不得而知。

宁德时代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比亚迪,或者是一个新的宁德时代,这都很有趣。

第三,比亚迪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

比亚迪最近的业绩,非常亮眼。机构,对比亚迪也持乐观态度。对于比亚迪来说,即便是目前,传统燃油汽车都已经不重要了。可只是新能源汽车的话,怕是远不能满足对未来的期待。

吉利,给了大家一个新的启示。

盛传吉利要收购魅族的时候,我们应该想到的是,吉利和李书福并非想和苹果、小米们去争夺不同档次的手机市场,它最大的目的应该是:不想把吉利汽车智能驾驶舱的“智能钥匙”拱手让与他人。

比亚迪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这个新增长点目前可以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元宇宙,可能会符合要求。毕竟,连微软都在做动视暴雪的文章。当然,对于比亚迪来说,元宇宙这个增长点目前看太过于虚无缥缈。

除去以上三个因素,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特斯拉正在迎接前所未有的销售狂潮。

根据媒体报道,“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基础车型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已经售罄,下次交付日期现在确定为不早于11月。”用户买车需要等半年甚至以上,这在今天的汽车市场堪称奇迹。

中国,是特斯拉的重要销售市场;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则是特斯拉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产销两旺的情况下,特斯拉下一步的布局,将更加让我们关注。

特斯拉,在自己的公路上疾驰;比亚迪,却关心起元宇宙。一直在“督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行的特斯拉,这一次会给中国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我不希望,仅仅是刺激比亚迪关注元宇宙。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