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开花 亚裔称霸美国花滑(图)

发表:2022-02-17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10日,美国华裔运动员陈巍在冬奥会男子单人自由滑冰比赛中(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美国华裔运动员陈巍在冬奥会男子单人自由滑冰比赛中(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本届冬奥会,亚裔运动员主导美国花滑队,单人项目的六名花样滑冰运动员中有四名是亚裔美国人,他们不仅为美国队拿下团体银牌,陈巍更是获得了男子单人项目金牌。这是几代亚裔美国花滑运动员不断努力的结果。

跳跃、腾空、旋转,几个八、九岁的亚裔女孩正在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滑冰场练习花样滑冰

别看她们年纪小,但志向远大。

母亲是泰国裔,父亲是白人的雪利.纳瑞.韦斯特告诉美国之音:“我未来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

父母都是华裔的黄耀瞳(Jada Wong)对美国之音说:“还要拿到大学奖学金。”

她们对花滑的热爱不仅因为这项运动的轻盈优雅,还因为她们对奥运选手的仰慕和对完成高难度动作带来的成就感的向往。

雪利.纳瑞.韦斯特说:“我最喜欢的是陈楷雯。我喜欢她的弓身贝尔曼组合旋转,而她的跳跃,我很喜欢她的勾手三周跳。”

母亲是华裔的贝萨妮.布朗说:“当我能够正确地完成我的跳跃和旋转,我感觉很好。”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因为受到偶像启发而进入花滑圈并不奇怪。

上周刚在北京冬奥会拿下金牌的美国花滑选手陈巍在赛后就表示,他从小受到了像关颖珊这样的花滑前辈的启发

他对媒体说:“对在盐湖城长大的我来说,看到像关颖珊这样亚洲面孔的运动员真的很鼓舞人心。”

“而且我知道,看到和你有相似面孔的运动员肯定会给你带来希望,让你觉得你也能做到这一点,关颖珊对我来说就是这样。”陈巍说。

今年是连续第二届美国冬奥花样滑冰队由亚裔运动员主导。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冬奥单人项目的六名花滑运动员中有四名亚裔美国人:陈楷雯(Karen Chen)、陈巍(Nathan Chen)、刘美贤(Alysa Liu)和周知方(Vincent Zhou)。另外一位亚裔美国选手卓特兰(Madison Chock)参加冰上舞蹈比赛。2018年平昌冬奥会,14名美国花滑选手中有7名是亚裔美国人。

美国花样滑冰直到90年代前都是以白人为主力军,这种情况在陈婷婷(Tiffany Chin)出现后改变了。她在1984年萨拉热窝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随后在1985年获得美国花滑锦标赛冠军,成为获得该赛事冠军的第一位有色族裔和第一位亚裔美国人。她被认为是亚裔在美国花样滑冰运动中崛起的开端,于2022年1月入选美国花样滑冰名人堂。

在陈婷婷之后,亚裔花滑群体不断壮大,先后出现了克里斯蒂.山口(Kristi Yamaguchi)和关颖珊(Michelle Kwan)这样有国际声誉的选手。

曾是美国田径运动员的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Louis)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Susan Brownell)主要研究中国体育、奥运会以及国际赛事,并曾在中国做过田野调查。她说,欧美父母通常更喜欢让他们的孩子参加可能涉及身体接触的更严酷的运动——特别是男孩的足球和棒球,以及女孩的足球。这些是美国青少年运动参与最广泛的运动。

她对美国之音说:“亚裔美国父母并不像欧洲裔美国人那样喜欢这些攻击性和竞争性的运动。他们更关心孩子面临的伤害,他们欣赏花样滑冰的优美。所以他们更有可能鼓励他们的孩子学习花样滑冰。在过去的十年中,亚裔美国人,一些是日本人,但主要是中国人的数量迅速增加,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亚裔美国人进入了发展通道。所有迹象都表明,这些数字将继续迅速增加。”

西卡罗来纳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副教授海蒂.格拉彭多夫(Heidi Grappendorf)告诉美国之音,花样滑冰在亚裔美国人中广受欢迎的原因可能在于:“花样滑冰可能被视为一种亚裔美国人的文化上可接受的运动。花样滑冰提供了一种比美式足球甚至篮球更受欢迎和接受的氛围和文化,没有潜在的刻板印象。”

亚裔如何称霸美国花滑?

花样滑冰是费用不菲的运动。正在练习滑冰的布劳内尔说,这些费用不仅包括了租冰场练习、教练和编舞的学费、服装器械费,还包括俱乐部和滑冰协会的会费、音乐剪辑费用、比赛入场费和旅行食宿费用、冰下训练的费用等。花滑运动员不仅要在冰场训练,平时还要去健身房练习,很多人还通过学习芭蕾、体操等方式来让自己的身体达到最佳状态。

母亲是泰国裔,父亲是白人的雪利.纳瑞.韦斯特跟教练吉尔.史密斯学习新动作。(VOA视频截图)

母亲是泰国裔,父亲是白人的雪利.纳瑞.韦斯特跟教练吉尔.史密斯学习新动作。(VOA视频截图)

布劳内尔说,只有极少数顶级花滑运动员才有品牌赞助,在国际和全国达到一定水平的选手可以申请美国花滑协会的资金。

美国花滑协会每年会以奖学金、基金等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花滑选手提供总共75万美元的资助。但布劳内尔说,这笔钱按照成绩排名分到个人手中,多则几万美元,少的可能只有寥寥几千美元。她说,这样的数额对专业选手来说可能最多只够支付滑冰的费用,因为一双冰鞋加冰刀就能轻松耗费上千美元。

所以,大多数选手只能靠自己工作和家人支持。

格拉彭多夫说:“花样滑冰是一项昂贵的运动,亚裔美国人获得资源和收入的机会可能更大。”

但布劳内尔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她说,她的俱乐部里有许多工薪阶层的亚裔家长,他们虽然并不富裕,但却找各种方法支持孩子的训练。

她说:“有一个例子是,一位母亲开始在市政府公园和娱乐办公室工作,该办公室经营着她女儿滑冰的溜冰场。通过这种方式,她为女儿获得了一些免费的滑冰时间。”

她说,一些父母还会在俱乐部做志愿服务以便为孩子换取微薄的会费折扣或免费的练习时间。达到工作年龄的孩子自己可以在冰场担任低龄儿童的教练或办公室工作。

许多精英花滑选手都没有优渥的家庭背景。前全国冠军和两届奥运选手、日裔美国女单花样滑冰运动员长洲未来(Mirai Nagasu)从小在她父母的日本餐厅帮忙,她父母开餐厅的钱勉强足够支付她的学费。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花样滑冰选手之一的关颖珊小时候经常半夜3点就起床去滑冰场练习,因为滑冰场白天开业之后要收费。她的父母曾经也开过中餐馆。后期随着她花销逐渐变大,为了保证她的训练,她母亲要打两份工,甚至还把家里的房子卖掉了。

贝萨妮.布朗的母亲翟一轩告诉美国之音,除了花销之外,滑冰对时间投入要求也很高。

她说:“我早晨大概5:45起床,会给她准备早餐,还要把午餐打包好,然后6:15叫她起床。我们大概要6:50左右出门,希望7:20左右到滑冰场。到滑冰场不是说你来了之后换上冰鞋就可以滑冰了。通常你要做一些准备活动,让身体warm-up(热)起来,这个时间大概是10到20分钟。所以贝萨妮开始滑冰大概是7点半。她有时候滑一场,有时候滑两场。7点半到8:10是一场,休息10分钟,8:20到9点是一场。但是因为她要去上学,9点走就很晚了,所以我们要早10分钟走,所以我们大概8:50走,我要带她去学校,9:15左右到学校,因为9:20是最晚,再晚就迟到了。所以早上很紧张,跟打仗一样。”

翟一轩下午还经常要带女儿去上芭蕾、健身等课程。

母亲是华裔的贝萨妮.布朗跟教练阿德里安娜.德桑克蒂斯学习新动作编排(VOA视频截图)

母亲是华裔的贝萨妮.布朗跟教练阿德里安娜.德桑克蒂斯学习新动作编排(VOA视频截图)

一些决心要向职业花滑选手发展的孩子每天放学后还要再回到冰场训练几个小时。雪利.纳瑞.韦斯特每天早晨和下午都训练,一周训练6天。

滑冰教练阿德里安娜.德桑克蒂斯告诉美国之音:“真正成功的孩子是那些一直在冰上练习的孩子,无论他们是什么族裔。他们总是在冰上练习或做冰下训练或者去上学,他们总是在所有方面努力着。”

翟一轩为了女儿的训练,甚至辞掉了朝九晚五保险经纪的工作,而转行做房产经纪,就是为了有更灵活的工作日程,方便照顾女儿的训练。

教练们认为,许多亚裔具有娇小轻盈的身材和刻苦努力的精神,这些也是成为优秀花滑选手的必备条件。

德桑克蒂斯说:“我确实认为体型确实有帮助,他们(亚裔孩子)的体型往往会更娇小一些,往往更纤瘦。但我也认为他们文化上有刻苦努力的精神,我认为这是从他们父母的文化传承过来的。”

滑冰教练吉尔.史密斯说:“我认为是体型方面的原因和刻苦努力的结合。孩子们想要做得非常好。当你能做得更好时,这就帮助你继续参与这项运动并变得更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