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收款码要补税?传追查4年数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1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消息称,对个人收款码要追查4年数据进行补税。
近日有消息称,对个人收款码要追查4年数据进行补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此前发布的通知显示,微信支付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近日有消息称,对个人收款码要追查4年数据进行补税。

“微信支付宝回应追查个人收款码近4年数据”这一话题在近日冲上社交媒体微博的热搜,源于有网传消息称:自2022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性收款。不仅如此,近4年的数据将被追查,一旦数额较大需按4.5%补税,还要缴纳滞纳金和罚款。

2月17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表示,追查个人收款码近4年数据的说法不实。另外,微信支付方面表示,根据财付通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对新规的理解,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二维码仍可继续使用,其中部分具备明显经营行为的用户需按照规定升级为经营收款码。明显经营行为的标准,监管部门将会在近期公布,且平台会在用户升级前会保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如符合升级标准,微信收款助手将下发消息通知,未收到通知的用户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中国央行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通知》规定,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

中国现时有1.5亿户以市场运作的经济主体,为7亿多人提供就业,其中个体工商户逾1亿,单是个体工商户就为近3亿人提供就业。

中国央行新规定将影响部分的个体工商户和数不清的小商贩,绝大部分的小商贩都是将个人收款条码用纸打印出来,便于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后收款,而《通知》将直接影响小商贩的生意。

一位从事早餐生意的个体工商户告诉中国内地媒体,目前他使用的就是个人收款码,每天店铺的流水中有近90%是来自移动支付。

对于个人收款码将不得用于经营收款的消息,该商户表示,如果要把个人收款码变为商户收款码,还要增加服务费,那他可能就不使用收款码了,“利润本来就很微薄,再每笔钱都被抽走一些,肯定不能干”。

近年中国电子支付平台发展迅速,街头流动小商贩做生意,人们到过年过节派“红包”,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实现。

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包括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大巨头。不过,这种格局将被打破。北京当局近年推出数字人民币,即中国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主要用于流通中现金,功能与纸钞完全一样,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数字人民币可以脱机支付,对网络没有要求,可以直接储存在手机中,除了智能手机之外,IC卡、功能机等设备也可以使用。

从官方发布的信息可以确定是,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使用数字人民币;并且要逐步替换流通中的基础货币,从目前情况来看,很可能加快完成这个过程。北京当局将所有交易记录,包含时间、地点、人物、交易金额和物品数量等都会记录在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