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讨薪季:碧桂园被“当天出图纸”反噬了……(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2-21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2月17日上午,碧桂园集团面向销售支持条线组织了一场线上培训会议,评论区却群情激愤,不断刷屏,会议还因此被迫暂停。员工们的质疑是:碧桂园能拿出巨款赞助元宵晚会,却在拖欠各地营销员工的年终奖。

数千名碧桂园营销员工的情绪就此被点燃,他们决定站起来了。在培训会议进行的同时,一位碧桂园员工悄悄建立了“金凤凰营销群”的讨薪QQ群,很快就吸引了五六百位群成员。

群里的员工集思广益,一起研究对外曝光讨薪。他们专门成立了创作部,有人负责写文案,有策划专业的员工思考微博话题。经过激烈的讨论,一位匿名员工的提议最终被采纳:#碧桂园美好讨薪季#

很快,“碧桂园美好讨薪季”的话题席卷各大社交平台,微博话题竟一度冲进热搜榜单前三十。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系列精美的讨薪海报,这出自一位已经被裁员的碧桂园设计员工。

2018年4月,碧桂园出过一个著名的文件,设计院接到需求后,当天通宵出图。今天,这条规定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碧桂园美好讨薪季:中国地产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团结的一次讨薪行动
碧桂园美好讨薪季:中国地产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团结的一次讨薪行动(网络图片)

营销员工的讨薪,还要从去年说起。

去年九月,碧桂园莫斌、程光煜等高管在集团召开会议,宣誓要完成全年八千亿销售目标:不惜一切营销手段。他们甚至说,全集团只剩销售一个目标。

与此同时,碧桂园将营销条线剥离——区域营销平台成为了项目的乙方,销售中心公司成为了丙方。从那时起,营销员工在碧桂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

三个月后,碧桂园艰难地完成5580亿的全年任务,只比前一年多一百亿。很快,裁员就来了,106个区域被迅速合并为65个,地产和营销板块大概被裁员掉三四成。但这场裁撤还远未结束,一场名为“编制回正”的运动席卷营销条线。例如,区域营销后台编制为20人,员工实有50人,那裁撤到20人编制才算回正。

有些区域20名策划只剩了9人,其他均被裁员。而项目上,有些区域除年销售目标十亿元以上的项目外,一般每个项目有四五名营销后台员工,现在则只保留:一个策划加一个销管。

据说,三月份前碧桂园要砍掉一半的编制。很多人忧心忡忡,因为后续随着项目减少,可能还会继续裁员:有些区域已经没有拿地计划了。

裁员也就算了,劳动所得的克扣也越来越严重。中国黄历新年前,碧桂园突然要求,原本扣留的两成工资要打折发放,普通员工打9折,经理级以上8折,项目总以上7折。碧桂园扣留两成工资当做年终奖发放,本来就犯了众怒,现在连发放也要打折了。

对于被裁员掉的员工,碧桂园也毫不留情。

房产、物业板块员工的裁员都有N+1的离职补偿,大家好聚好散。但到营销条线时,有些区域年终奖和离职补偿却要二选一,有些区域只补偿一个月工资,最过分的区域:除半个月工资外,什么也没有了。

面对肆无忌惮的宇宙第一房企,员工们只有抱团取暖。微博话题冲上热搜后,第一个群聊很快被公司发现了,QQ群被迫解散。相关话题在一夜之间消失。

深夜,碧桂园发了一个简单的公告:年终奖计划在3月4日左右发。

但离职补偿二选一和年终奖打折的事,他们还是没提。在万亿帝国面前,这群茫然、焦虑、愤怒且无措的讨薪员工似乎渺小如蝼蚁。好在,闻讯而来的员工们站起来了。有人重新接任了群主身份,新成立了讨薪群“凤厂大作战”。群成员从五六百增长到现在的:近两千人。

员工们在工作中积累的专业素养,如今用在了对抗公司和讨薪上。有人一边为领导准备材料,一边引导群成员去相关话题留言。

今天,他们已经把宣传范围从撰写文字扩展到视频,要求视频节奏快、声音洪亮、三十秒内。他们熟悉抖音机制,知道要第一遍点赞、第二遍评论、第三遍收藏,以触发推荐机制,要关联相关热门话题。

大家的目标还是讨薪。新的微博话题名又起了不少。很多人并不擅长这些,就帮大家去各大平台转发。他们说,评论不能有戾气,要写自己的真实感受,不能破坏路人的情绪。

群情激奋中,有匿名人士发言,大家要理解公司的困难,热爱碧桂园大家庭,还要保留证据,记录各位群成员所在部门,起诉造谣者,大家不要玻璃心,可以给他打电话或者发邮箱诉苦。

显然,这是要追溯群成员真实身份。在群成员的一片反驳中,他终于忍不住爆粗口:你们毛长齐了没有。  

这场大作战,恐怕要延续到3月4日了。

而过去12个月里,碧桂园的收购大概花了220亿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