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武侠片开山鼻祖楚原病逝 享寿87岁(图)

发表:2022-02-22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导演楚原病逝。
香港导演楚原病逝。(图片来源:香港电影金像奖YouTube视频截图)

香港导演楚原昨天(21日)病逝,享寿87岁。楚原本名张宝坚,被誉为香港武侠电影的开山鼻祖,一生执导过100部电影以上,与李翰祥、胡金铨、张彻3人合称《四大帅》,楚原的妻子是银幕第一代《小龙女》南红,夫妻牵手走过半世纪的婚姻。

楚原的父亲是早年香港粤语片(黑白电影)时代著名演员张活游。

楚原的遗孀南红也是粤语片时代著名演员,是当时炙手可热的女艺人之一。

楚原在1956年加入电影圈,1971年加入邵氏电影公司。一生执导超过120部电影,包括粤语片时代成名作《可怜天下父母心》,以及后来备受欢迎的《大丈夫日记》、《玉女添丁》。

70年代香港粤语片衰落后,楚原执导一系列改编古龙小说的电影,包括《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三少爷的剑》等,名重一时,1973年他坚持用粤语拍《七十二家房客》,打破李小龙垄断票房的纪录,成为当年最卖座电影,随后楚原在无线电视台拍摄电视剧。

80年代起,楚原客串电影的演出,演出的电影包括《警察故事》的大反派“朱滔”、《好赌英雄》的赌王“江大新”,以及电视剧《西游记》的“如来佛祖”等。

1998年,楚原获香港金像奖颁发“专业精神奖”,2000年淡出影视界。2018又获发“终身成就奖”,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2018年楚原上台领取《终身成就奖》时所发表的一番谈话,被不少人视为经典,发人深省,尽见其豪情与感性,文采与智慧。

楚原当时说,“将一个终身成就奖,给一个终身没什么成就的楚原,即是逼我讲一句:‘受之有愧’。

“回首半生,青衫人老,在漫长的人生中有开心时候,困难日子也不少,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倍多如意少。”

“人生这两个字,就是欢声、泪影四个字砌成,没有什么奇怪。任何人无论昨日几风光,也无论昨日几失意,明日天光,同样要起身做回一个人,继续生活下去,明天总比昨天好,这个就是人生!”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