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攻乌出狠招 已占领车诺比核灾地(图)

“辐射污染是否扩散无法得知”

发表:2022-02-25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后,俄军与乌军24日下午在车诺比(Chernobyl)隔离区爆发激烈交战,乌军试图阻挡俄军占领车诺比核电厂地区。不过,美联社报导,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首席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证实,乌国已丧失了对车诺比核电厂址的控制。

俄罗斯、乌克兰政府军激战车诺比 辐射污染是否扩散无法得知

俄罗斯军队周四(2月24日)由3面进攻乌克兰,派出攻击直升机直攻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内政部1名顾问证实,曾发生严重核灾的车诺比核电厂遗址附近,双方爆发激烈交战,另外根据CNN报导,核废料储存设施已经被摧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政府军正在用生命来阻挡车诺比核灾悲剧重演,因为俄军正试图占领车诺比核电厂,双方在此激烈交战。

而核废料储存设施已被摧毁,但目前无法得知辐射污染是否扩散。

车诺比位在乌克兰北方,是俄罗斯通往基辅的最短路程,自1986年车诺比核电厂发生核灾后,附近区域划为禁区,已经荒废了数十年,宛如一片“鬼城”。

外媒报导,乌克兰早前已经派兵镇守车诺比禁区,就是因为这里是莫斯科通往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最短距离,可以说是门户所在。

基辅区内280万居民已被通知尽可能前往防空洞避难,基辅市长表示,包括4个没有列车运行的地铁站,都将作为空袭避难所使用。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车诺比核电厂1986年4月26日凌晨发生核子反应堆破裂的灾难事故,为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连续爆炸引发大火并释放大量高能量放射线物质到大气层,释放出的放射线剂量是二次世界大战广岛原子弹爆炸的400倍以上。

该事故对苏联影响甚大,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巴契夫曾经说:“车诺比核事故可能成为5年之后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过我所开启的改革事业”。

事故的主因是反应堆进行紧急停机后的后备供电测试时,因操作人员的操作不当,最终使功率急遽增加,破坏反应堆。针对外界担忧战役可能损害车诺比核电厂核废料储存设施、辐射性落尘可能覆盖欧洲,波多利雅科告诉美联社,乌克兰当局不清楚目前车诺比相关设施是否仍无损害,“在俄军对这个方向发动毫无意义的攻击之后,已不可能说车诺比核电厂是安全的。这是当今欧洲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4日稍早前推文表示,俄军正试图拿下车诺比核电厂,乌军正付出生命防止1986年的车诺比核灾悲剧重演,“这是对整个欧洲的宣战”。

乌克兰外交部也推文示警,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可能造成另一次生态浩劫,“在1986年,世界见到车诺比(核电厂)发生最惨烈技术灾难。如果俄罗斯继续这场战争,2022年可能再次发生车诺比(核灾)”。

车诺比核电厂反应堆位于乌国首都基辅北方130公里,接近和白俄罗斯边界。美国国防高层官员表示,俄罗斯军队使用车诺比做为军事集结地区,车诺比隔离区提供俄军不受到炮击的掩护。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