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银行遵从欧美制裁俄罗斯的要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27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遵从了相关对俄罗斯制裁的要求。
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遵从了相关对俄罗斯制裁的要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后,遵从了相关对俄制裁的要求。在强大的国际压力面前,北京当局和中国金融机构也面临着选择。

据《彭博社》2月26日报道,至少中国最大的两家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正在限制对购买俄罗斯商品的融资。

两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工商银行的相关部门已停止为准备出口的俄罗斯商品签发以美元计价的信用证。知情人士说,一些客户仍然可以使用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但需要得到高管的批准。

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后,引发了包括美国、英国和欧盟国家的轮番制裁浪潮,并且可能更多制裁措施将出。

2月25日,美国宣布将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资产,欧盟和英国也采取了类似步骤。

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开会,一致同意冻结普京和拉夫罗夫的财产和银行账户,这是更广泛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这些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的银行、炼油厂和国防产业。

2月2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各国把俄罗斯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以对莫斯科“施加极限痛苦”。

由于与商品挂钩的信用证发行频繁,这使得信用证成为受制裁威胁影响的金融产品之一。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国银行也根据自身的风险评估,限制了对俄罗斯商品的融资。该银行尚未从中国银保监会那里获得关于对俄罗斯业务的明确指导。

目前尚不清楚中资银行是否已退出为俄罗斯公司和个人提供其它形式的融资,其后续政策可能也会发生变化。 

这些举动凸显了中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的艰难选择。虽然俄罗斯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而且中俄经常在与美国的地缘政治争端中结盟。但与西方国家购买中国许多出口产品,并控制其进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相比,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力相形见绌。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此前已经遵守了美国对伊朗、朝鲜甚至香港高级官员的制裁,因为这些银行需要使用美元清算系统。在2月2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中,习近平敦促其与乌克兰进行谈判以化解紧张局势。

国际律师事务所霍金路伟(Hogan Lovells)驻香港的外国法律顾问 Ben Kostrzewa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处理美中争端和谈判,对于中国金融机构,他说,“他们不想自己受到制裁,他们不能失去进行美元交易的机会,所以无论地缘政治影响如何,他们将不得不非常认真地考虑这一点。”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没有立即回应《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由于包括荷兰合作银行在内的国际银行,也对与俄罗斯相关的商品贸易融资实施限制,对俄罗斯出口商品的需求可能会减少。知情人士称,中国国有煤炭进口商已经无法从新加坡银行获得用于从俄罗斯进口商品的信贷额度。

几年来,中国增加了从俄罗斯购买商品的额度,以满足其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的需求,现在大约有30%的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卖给了中国。

《法新社》认为,北京当局正在乌克兰问题上走钢丝。既不希望与俄罗斯正面对抗,也不希望让自己看上去像是支持俄罗斯进攻乌克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