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吓到了 经济学人:侵乌让俄成全球金融贱民(图)

发表:2022-03-01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美等国对俄国祭出金融制裁,引发卢布狂贬。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美等国对俄国祭出金融制裁,引发卢布狂贬。示意图。(图片来源:  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3月1日讯】目前俄罗斯仍持续进攻乌克兰,致使各国纷纷对俄罗斯祭出了金融制裁,俄国央行和大型金融机构全面被欧美围剿之后,出现卢布崩跌而引发金融挤兑,甚至单日跌幅更创下历史纪录。对此,《经济学人》表示,此次西方对于俄国祭出的经济武器,足让中(共)国受到惊吓,就算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存底,不过仍须明白若敢对台动武,其如何能够挡得住西方之制裁压力。

根据《经济学人》报导,欧美对俄制裁策略最关键的一步,即是瞄准俄罗斯央行。由于俄罗斯央行拥有6300亿美元之外汇存底,其相当于俄罗斯GDP的38%。但因为俄国持有的是大部分证券、银行存款及其他工具,但无论以何种货币来计价,都有可能存放于金融机构的帐户或者将执行西方制裁之司法管辖区,所以这就意味着俄国的部分甚至大部分的国家资金,会因制裁而遭到冻结。

《经济学人》认为,虽然俄罗斯央行祭出了多项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可是制裁后果“令人生畏”,因为俄国央行可能无法对遭受到制裁之银行提供外币,而产生货币流动性不足之现象,也增加了它们违约之可能性。现今俄罗斯金融体系的恐慌正加剧中,该国民众对银行系统可说已失去信心。

《经济学人》分析称,尽管欧美来不及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可以借由制裁俄国央行,有能力来引发俄罗斯的金融混乱,也显示出制裁手段的变革。而西方此种经济武器之部署,可能让北京受到惊吓,因为目前中国拥有3.4兆美元之外汇存底,其大部分存放于西方金融工具中或者通过西方公司持有。现今中国必须重新思考,如果敢对台湾动武,那么要如何抵挡得住西方之制裁。

俄国ATM已大排长龙 分析师:未来将会有更多痛苦

据《CNBC》报导,由于卢布重贬,导致俄罗斯人民正在争相提领现金,致使莫斯科和遍布欧洲俄罗斯银行之人行道与建筑物周围都涌现排队人潮。对此,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所属的Sberbank Europe表示,已经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存款外流。

近期俄罗斯央行不仅把利率自9.5%调升至20%,甚至还推出一些资本管制,以限制离开俄罗斯的资金数目。而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称,制裁使得俄国央行无法出售外汇来挽救卢布。

俄罗斯经济专家兼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的研究员Maximilian Hess表示,全面的银行挤兑已经开始了。虽然俄罗斯央行会慢慢找到方法来解套,可是限制措施仍然将持续存在,他们所做的一切,仅是暂时延缓痛苦而已。

上周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说,将会瘫痪俄罗斯央行的资产,这将会冻结其交易,导致俄罗斯央行无法清算其资产。

高盛全球外汇、利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的主管Kamakshya Trivedi认为,俄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是抵御制裁(针对俄国当地的资产)之第一道防线,但随着各国将这些储备资产进行冻结,将会使俄罗斯更加难以抵挡卢布的下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