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咬指甲”的孩子 长大后都怎么样了?(组图)

发表:2022-03-0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父母 咬指甲
常“咬指甲”的孩子,长大后都怎么样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岁的小杰,从小就喜欢“咬指甲”:早上吃饭前咬,上学路上咬,写作业时咬,晚上看电视时还咬,10个手指都被咬的光秃秃的。刚发现时,小杰妈妈告诉儿子,这样很不卫生,以后不要咬了;小杰表面答应妈妈“咬指甲”后,一不注意又咬了起来。小杰爸爸为此还打了好几次孩子,但结果都不管用。

听街坊邻居说,孩子爱“咬指甲”有可能是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于是,小杰爸妈便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发现钙铁锌各项都正常,医生建议带孩子去看看心理门诊。

最后通过相关心理测试及医生的面谈,发现小杰不仅情绪低落、而且还很不自信、极度缺乏安全感。问其原因,才发现小杰从小与父母分离,直到上小学时父母才回到身边,这让他对父母很“陌生”。

当小杰出现“咬指甲”行为时,父母不是批评就是打骂,这让小杰很是紧张,不经意间就会通过“咬指甲”来自我安抚。

常“咬指甲”的孩子,长大后逃不过2种结局

指甲缝虽小,但却是“藏污纳垢”的“好地方”。孩子若长期喜欢“咬指甲”,轻者因“病从口入”而影响身体健康;重者因长期的压力,而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

据儿童专家表示:经常“咬指甲”的孩子,长大后多半逃不掉2种结局。

1、小病不断

网上一位网友,曾针对“咬指甲”一行为作了一首打油诗:有个小朋友,毛病爱吃手;指甲长了他不剪,放在嘴里咬一咬;天长日子久,面黄身体瘦;到了医院一检查,毛病全在爱吃手.

因为,指甲盖中细菌众多,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好地方,孩子们在“咬指甲”的同时,细菌也会“病从口入”,从而让孩子小病不断,影响身体健康。

2007年,土耳其专家挑选了59名学生,通过检测每个人的口水中是否有造成腹泻或呕吐的细菌。检测结果发现:测出阳性反应中76%的孩子喜欢咬指甲;而不喜欢咬指甲的人中只有26.5%验出阳性反应。

可见,咬指甲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直接影响,通过对同龄孩子的对比,经常咬指甲的孩子,体质更差,更容易生病。

2、缺乏安全感

孩子喜欢“咬指甲”,很有可能是心理出现了问题。

在一档《育儿大》节目中,有个小女孩在写作业时,就特别喜欢“咬指甲”。据医生分析,这是由于小女孩妈妈在辅导作业时,不断指责。孩子在妈妈的指责下,就容易紧张、焦虑、甚至缺乏安全感,就习惯用“咬手指”来缓解自己的紧张。

如果父母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言行,孩子的心理就得不到安抚。久而久之,长大后心理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性格也会受影响。

孩子 父母 咬指甲
对“咬手指”的孩子,父母该怎么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咬手指”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办?

面对喜欢“咬手指”的孩子,父母在孩子手指甲上抹黄连水、苦瓜汁的父母比比皆是,可不仅没用,还造成孩子吃手的频率越来越高。那面对经常“咬手指”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办呢?

1、找到诱因,对症解决

当孩子经常性“咬手指”时,父母单纯语言上的“制止”作用不大。此时,父母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看是身体病因还是心理诱因导致?

如果是孩子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可以通过日常饮食进行补充。比如缺钙就多吃含钙丰富的海带、虾皮;缺铁就多吃含铁丰富的豆制品、动物肝脏;一段时间后,或许就能慢慢恢复。

如果是心理诱因导致,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多陪伴孩子,经常性的拥抱孩子;其次,通过相关动画片与绘本,让孩子意识到[咬手指]的危害。

孩子的坏习惯不是一样养成的,纠正之路也需要一步步来。父母在帮助孩子纠正的过程中,切忌过度的责骂,毕竟“物极必反”。

2、试试“限制疗法”

面对经常“咬手指”的孩子,要想一下纠正很难实现,父母可以试试[限制疗法]。比如一开始,限制孩子不能在家[咬手指],再一步步的过度到公众场合;一开始,限制孩子咬手指不能超过2个手指,再过度到咬1个手指,直到戒掉“咬手指”这个坏习惯。

同时,每天早晚,父母可以用大拇指按摩孩子的嘴唇周围,以缓解孩子想咬手指的冲动。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