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寥寥无几 描写山店的作品(图)

品读卢纶《山店》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3-09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代王蒙秋山草堂图
元代王蒙秋山草堂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代写里人家的诗词很多,但描写山上旅店的作品可就寥寥无几了。大概是因为生意问题吧,有几个人会选择到山里去住店呢?卢纶的这首《山店》就别具特色了,描写了声音,信息量也多。全共二十八个字:“登登山路行时尽,决决溪泉到处闻。风动叶声山犬吠,一家松火隔秋云。”

“登登山路行时尽,决决溪泉到处闻。”既然是山中的旅店,自然是人可以到达的。也就是说诗人应该是到达山店的。那么山店在哪里呢?诗人做了简单的介绍。路的尽头,一个泉水处处叮当的地方。“登登”二字说明山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可以听到“登登”声,即说明是有路的,而“登登”声也道出诗人的心情是愉悦的。“决决”也是非常美妙的,处处是泉水的那种清脆的声音,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才是最美妙的吧。

“风动叶声山犬吠,一家松火隔秋云。”山里的风自然是很多的,吹动叶子的声音引来犬吠声。在古代“犬吠”声是与人家相联系的,有人家的地方一般都是有“犬吠”声的。例如刘长卿在《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中,就描写了“柴门闻犬吠”的字句。

接着,再来观看卢纶创作的“一家松火隔秋云”。这一句的内涵量非常大,“一家”说明这里其实是没有其它人家的,只有这家店的,“秋云”点明诗人是秋天去的。店是在云层之上的。卢纶才寥寥几个字,竟赋予诗文如此大的知识量。

人所到的这个“山店”附近是没有人家的,是一个专为游客而建的。诗人秋天来到这里,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例如上述的犬吠声,即让人产生了家的感觉,加上泉水声等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云层之上的居高临下之感,种种心态都是难以言表的。此时的诗人心中到底在想什么,我们是不得而知的,但读者却可以借着诸多美景,发挥自己的想像,这才是一种惬意。把内涵都说尽的文章是没有味道的,而这种使人充满想像的诗,才是真正有韵味的吧。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