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恐酿粮食危机 北京担忧(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3-10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麦麦田
小麦麦田(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担忧,最令人担忧的是小麦等粮食价格的上升,全球第一大小麦生产国的中国也面临粮食危机

据法广报导,俄罗斯与乌克兰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每年分别生产7500万和3300万吨小麦,共占世界出口的3成,两国玉米出口占全球出口量的16%。但是,俄乌战争致使两国小麦的海上出口完全停止。

因担心小麦短缺,匈牙利、保加利亚以及摩尔多瓦等国也先后停止出口小麦,摩尔多瓦还停止出口玉米和糖。国际粮食价格因此连日攀升,本周一,欧洲小麦价格已超过每吨450欧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倍。这对严重依赖俄乌小麦的北非国家来说是严重打击。其中,全球最大小麦进口国埃及受冲击最为严重,2020年,埃及从俄乌进口的小麦占总进口的86%。

关键是,俄乌战争将持续多久?未来数周是小麦以及其他各种粮食播种的关键时期,专家们担心,被称为欧洲粮仓的乌克兰如果被莫斯科控制,意味着除核武外,普京又拥有一个举足轻重的杠杆。可以想见,在贫穷的马格里布国家,小麦短缺必会引发粮荒和暴乱,从而推动又一波移民潮。

就法国而言,法国是小麦生产与出口国,法国生产的小麦有一半出口到北非,法国将面对的不是小麦短缺,而是以何种方式生产。欧盟也在强调维护欧洲的粮食主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废除约束,减少甚至废除环境法规。

而对推广可持续农业发展的组织来说,保证一个国家的粮食主权意味着减低该国的生产对国际紧张局势和其他地方生产的能源的依赖。农业生产的目的是自给自足,而不是优先出口。

确保粮食安全和自给自足长期以来也是中国政府农业政策的一大坐标,然而,本应种植粮食的长江三角洲耕地是一排排厂房,中共政府不得不到乌克兰甚至非洲去租地种粮。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消息,乌克兰是中国饲养业最大饲料进口国,再加上近年来水涝、旱灾、蝗灾不断,导致中共当局近期在全世界大规模收购粮食,近日还宣布解除对俄罗斯小麦进口的限制,可全境进口。

中国面临粮食危机 或推转基因食品

俄乌战事将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再次摆上台面,习近平上周末再次强调粮食自给自足的重要性。

《华尔街日报》报导,想要摆脱粮食进口,意味着中国对生物技术产业进行更多投资以及更广泛地使用转基因食品。

欧洲战事使小麦和玉米的价格飙升,而乌克兰是这两种作物的主要生产国。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数据,中国小麦和玉米的进口比例约为7%至10%。近年来,这两种作物的进口猛增,目的是补充战略储备。中共官媒去年11月报导,中国粮食储备处于历史高位,这可能被用于减轻俄乌战事带来的打击。

未来数周至数月,粮食价格或将进一步上涨。因疫情而大涨的肥料价格可能继续攀升(俄罗斯是肥料出口大国)。尤其氮肥生产商的成本会升高,因为其使用的关键原料之一是天然气。因乌克兰是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葵花籽油供应短缺可能也会推高大豆油等价格。中国人消费的大豆油中超过8成来自进口。大豆也是主要的猪饲料,而猪肉又是中国肉类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提高国内作物产量是中共当局面临的一大难题。2018年和2019年的中美贸易战已突显这方面的脆弱性。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造成可耕地减少,加上缺乏提高粮食产量的先进技术,北方还面临着缺水问题,因此近月来当局一直在修改有关转基因食品的规定。中国希望培养出国产龙头转基因生物企业,但这需要时间和投资。

综上所述,中国14亿人口将如何在不稳定国际局势下解决吃饭问题,已成为北京迫切需要解决的的关键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