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微博上发得出声的(图)

作者:徐佳杰 Pierre 发表:2022-03-13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郊区的中国农民工聚在一起吃晚餐。
北京郊区的中国农民工聚在一起吃晚餐。(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前些年有一句名言,叫“能在微博上发得出声的,都是既得利益者”。
那时候我涉世未深,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是很深刻。
这些年,我越来越懂这句话了。

譬如说,我们经常能看到,很多人疫情时,被隔离两三天,就吵着闹着要去上班。
网上很多人会质疑他们,甚至抨击他们:到底是钱重要还是命重要?国家不是规定了隔离期间必须发工资吗?厂里不发你告厂里啊,你投诉举报他啊。
这些声音像洪水一样袭来,把诉苦者淹没。

可他们真的明白诉苦者的窘境吗?
一家工厂流水线上20万人,可能正式员工就2万人。
这2万人是有正式社保,有宿舍住,工伤保险,甚至五花八门福利的。
剩下18万人是交给中介来招募的,工厂跟中介签合同,中介负责从外地招人,一车一车拉到工厂门口让他们上班。

工厂不和这18万人直接发生劳务关系,是中介作为主体,与工人签订的合同。
中介给他们发工资,中介给他们安排宿舍,中介给他们发餐。
正式工1~2人一间宿舍,中介宿舍4~6人一间宿舍。
平时你还得跟宿管搞好关系,给烟抽给糖吃。
不然宿管不给你好脸色,你住着可难受了。

工资怎么结算呢?
我打听下来,日结15~25/小时,月结25~35/小时。
明眼人都知道月结合算吧?可还有不少人选日结。
因为他就指着15块吃饭呢,他等不到月底领工资啊。
除非他已经打了很多年工,属于技术性熟练工了,都成家立业了,积蓄也有了,那可以选择月结。

这样的工厂中国有多少个呢?你们大家心里都清楚。
这就是为啥,很多看起来非常发达的城市,即便遭遇了Omicron,都咬着一口牙不肯停工的原因。
因为上层是清清楚楚地明白,他们的城市存在这样一个弱势群体的。
然而,网上嚷嚷着停工停学的人,其中一大部分是不理解的。
这就造成了网络与现实的割裂。

更严重的是,你稍微说点反对的话,三顶大帽子就扣上来了:
1、我怎么没见过这样的工厂?你在抹黑谁呢?
2、你是不是行走的50万?
3、你是在暗示我们学欧美躺平吗?

话到这儿,就说不下去了。
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徐佳杰 Pierr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