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促放宽疫情限制 香港“清零”两头不到岸(图)

发表:2022-03-1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港府为“清零”大搞封区,并强制市民做检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港府为“清零”大搞封区,并强制市民做检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自从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发后,民生和经济也随着铁腕清零步入萧条。17日,三位医学专家联名在报章发表文章,建议政府推出措施以便市民恢复日常生活。有政界人士分析香港根本没有客观条件去执行大陆的“清零”政治,指香港既享受不到“清零”的安全,又要“硬食”背后的沉重社会及经济代价,是两头不到岸。

三位医学专家分别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龙振邦,及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临牀助理教授薛达。三人在文章中直言,疫情终有回落之日,港府亦须尽快向市民公布本港“复常”计划和路线图,让公众重拾对香港的信心和希望。文章预计,虽然疫症走势向下,第五波尾声仍然每日能增逾数千宗确诊,预计此阶段可以延续数月,故有必要实行一些缓解措施。

文章提出四点建议:一、建议市民继续紧守防疫措施,直至每个符合条件的市民都接种了两剂复必泰或三剂科兴;政府应组织大量医疗队上门为长者接种,并邀请医护深入社区,为老弱解答释疑。文章指,如果香港能全速建立“抗疫韧性”,为应付“后疫苗浪”打好基础,香港有机会在7月前后复常,逐步解除防疫措施。

二、建议政府允许轻症者留家隔离(除非家居条件不适合隔离),并提供物资包及医疗咨询服务,让患者安心休养。如此一来可以消除对患者造成的不便,政府也可集中资源协助其他更有需要的市民。

三、建议政府应放宽限制,容许每日早上抗原检测呈阴性的密切接触者复工,条件为出门时佩戴双重口罩或N95口罩,并每天进行抗原检测。文章指,该政策对于医护人员、保健员、救护员及从事运输等基本或紧急服务之工作人员尤其重要。

四、建议当局尽早恢复国际航班,使完成接种的商务旅客和海外港人及早回港。文章指香港社区的感染人群可能高达几百万,即使再有输入个案,亦只是沧海一粟,对整体疫情之影响微不足道。文章还指夏季气温上升,病毒环境存活率低,肺炎亦较轻。如本港市民疫苗接种率能超过95%,建立足够抗疫韧性,政府可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清零”或“与病毒共存”一直是香港社会备受争议的话题,因为“清零”是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抗疫方针,因此“与病毒共存”则成为政治不正确的做法。不过香港情况与大陆不同,有评论分析林郑无法效仿习近平在香港动用举国体制来实施“清零”。香港是在经济层面仍然是资本主义社会,林郑还没有能力号令全港商界人士在牺牲经济和利益的情况下配合政府抗疫。

近期多名建制派人物发声批评港府抗疫政策,包括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大律师清洪和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等。17日,林郑亦首次承认,感觉到市民容忍力已下降,金融机构对香港隔离政策失去耐性,因此政府会就一系列防疫政策做中期评估。

《香港01》引述政界人士分析大陆“清零”政策的背后逻辑,即当有本土病例出现,大陆当局会快速采取严厉行政手段扑灭疫情,一有确诊个案就要严格追踪并隔离,不论轻症或重症医疗系统都要接收。但香港和大陆的客观条件有明显分别,在香港,“无差别收症隔离”的代价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用在个案追踪上,同时也会导致医疗系统瘫痪,真正需要照料的病人得不到诊治。

该人士还指,事实摆在眼前:香港既享受不到“清零”的安全,又要“硬食”背后的沉重社会及经济代价,实属“两头不到岸”。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