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体量巨大 西方难加制裁?专家:有办法(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3-19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源 石油 中美贸易战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中国经济体量巨大,西方难加制裁?专家:有办法! (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五(3月18日)与习近平通话,就俄乌战争进行讨论,拜登当面警告习近平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美国会让中国付出代价。

3月18日,美国之音刊登文章称,鉴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中国在此次战争中如果支持侵略者将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至今仍不明朗。有历史学者指出,由于紧密的经贸联系,西方不大可能对北京施加像对莫斯科那样的大规模经济制裁。但多位中国专家表示,美国届时将做出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的有力回应。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政策研究员迈克.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告诉美国之音,历史经验显示,有一些违反朝鲜制裁的中国银行并未受到惩罚。

专家们持不同观点

英国历史学者、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本周对《日经亚洲评论》表示,鉴于美中经济的紧密相连,哪怕中国入侵台湾,美国也不会对中国施加类似对俄罗斯的制裁,否则会导致“相互保证的金融毁灭(mutually assured financial destruction)”。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学者、曾策划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理查德.尼弗(Richard Nephew)对美国之音表示,弗格森的判断有失偏颇,经贸纽带不会成为保护伞,协同一致的制裁反而可以有效威慑中国。

但是,尼弗也承认,制裁中国可能导致国际资本和货物流通受到极大地扰乱,可能会催生经济危机以及全球经济衰退。

美国亚洲协会高级研究员安娜.阿什顿(Anna Ashton)3月15日发文指出,政策制定者需要在惩罚中国之前三思,印太盟友未必会步调一致,而且引发的经济震荡将远远超过史无前例的油价上涨,包括生产、供应、商品价格(比如汽车电池、医疗口罩和卫生纸)都将受到难以估量的冲击,也许还会引发失业、经济放缓和金融风波。

可用选项:精准制裁 瞄准命门

尼弗指出,此前对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证明,有多种精妙的制裁方式可以将负面影响最小化,避免互相毁灭的后果。

“比如,如果美国制裁特定的中国银行,类似于这次危机中的早期步骤,我认为中国未必会切断所有和美国的经济联系。中国很依赖美国和欧洲的高科技进口方面,以及外国能源补给,也很依赖延伸到海外的信贷。这些都是未来危机中的潜在制裁杠杆。”

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也表示,西方可以运用精准化制裁,瞄准中国的薄弱环节。

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有钱人在西方的个人资产曝险远比俄罗斯要高得多,如果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家今年都这么做,中国放在西方国家的个人资产还有安全的吗?还有针对军工企业。经济制裁可以精准地打击使用美国软件开发产品的中国科技公司,比如华为。这就是精准打击最可靠和有威力的地方,美国可以实施经济制裁而不会对自己造成太大伤害。因为过去二三十年全球化的结果,经济制裁和武器热战很像的地方就是,可使用的工具变多了,有效性也提高了。”

在乌克兰战争上,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认为,美国可以考虑对援助俄罗斯银行的中国银行施加制裁,以及瞄准中国“一带一路”工程中和新亚欧大陆桥(New Eurasian Land Bridge)相关、特别依赖俄罗斯的投资和基建项目。

“我认为关键词是‘牺牲’。如果美国政府确实视中共为战略威胁,而且中国的确为俄罗斯的侵略提供物质帮助和怂恿,我们就要开始做出非常艰难的、违背短期经济利益的决定。”索博利克说。

中共若犯台 美国将回击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Ely Ratner)在上周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明确表示,美国对中国侵台的反应会和乌克兰问题有所不同。

“更全方位、更强大的制裁,我希望美国有这样的承诺。台湾是西太平洋的前哨,关岛跟台湾的距离远远窄于大西洋。除了地缘政治之外,台湾在世界贸易的角色远比乌克兰重要。半导体产业一旦停产,马上影响世界供应链。”

在台湾问题上,索博利克则强调,美国首先要防止侵略行动的发生,而且回击中国的潜在手段将无所不包。

“首先,美国需要竭尽所能地防止入侵发生。如果解放军入侵台湾,那将是美国近代史上最大的威慑失败。我们必须不仅在外交上,特别是在军事上,竭力将解放军的窗口无限地推后。但如果习近平下令解放军入侵台湾,我认为对美国来说,一切选项皆有可能,不仅是经济报复和外交孤立,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来评估军事选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