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说不出口的心理压力 5招纾解良方(组图)

作者:张玉樱、杨倩蓉、刘宗翰、邱莉燕 发表:2022-03-2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Omicron 口罩 冠状病毒 coronavirus
疫情下医护人员的压力爆棚,精神科临床心理师教大家用五字诀纾解心理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疫情医护人员的压力爆棚,精神科临床心理师教大家用“安、静、能、系、望”五字诀时时关照自己,纾解心理压力。

医院同仁的压力爆棚——“我照顾病人,谁来照顾我?”

一位在新冠肺炎专责病房照顾确诊病患的护理师纯宜(化名),因忧虑自己每日接触确诊病患,会带给家人染疫风险,因此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独自住在医院的临时宿舍里。白天战战兢兢照顾患者,晚上仍无法与家人相见的孤独,让她辗转反侧、身心俱疲、工作无法专心、情绪也濒临崩溃边缘。同事提醒她院内有免费的员工心理咨询服务,纯宜马上预约。

经过两次二十分钟的线上对谈后,纯宜了解自己的压力是正常的,只是不知如何放松舒缓,疲累感才会迅速累积。精神科临床心理师线上指导纯宜进行肌肉放松练习与正念减压,用“安、静、能、系、望”五字诀时时关照自己,纯宜不再失眠,工作时也感觉更轻松更有效率。

可以这样帮他

新冠疫情从去年起延烧全球,当时台湾虽然相对安全,亚东医院却早已启动“员工协助关怀专案”。今年五月中旬本土疫情爆发,院内所有工作人员均负担大量的防疫工作与后勤业务,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潘怡如身在其中,能深刻体会这种感觉,她感谢院方、人资和精神科心理师体恤同仁,协力推出“员工协助关怀专案”,免费提供有需求的同仁接受心理咨询服务。

运用“安静能系望”来帮助自己

潘怡如提醒医护同仁,大家对自己都有许多期许,期许自己专业、尽责、情绪稳定、以病人为优先,真的很辛苦。她认为,唯有在卸下这些责任感和期许时,才能真正让自己被关怀,和获得压力的抒发。不要忘了“安、静、能、系、望”可以随时帮到自己,这五字诀适用于每个人!

安(safety):重视基本的防疫安全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打坐
静的重点在保持“心”的平静,包括腹式呼吸、瑜伽、气功、冥想和正念等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静(calming):重点在保持“心”的平静。秘诀包括腹式呼吸、瑜伽、气功、冥想和正念等方式。

能(efficacy):提升效能感。以居家办公为例,生活仍要有节律,否则容易心情浮躁,即使在家上班还是可以换穿上班服装,让休息和工作有所区隔;若是在隔离的环境,有些事情仍可自己掌握,例如看书、做运动、写日记等,找回自我控制感。潘怡如提醒,“效能”是现在就投入生活,而不是让生活静止,例如本来计划出国留学或工作,因疫情而被搁置了,这种情况难免使人焦虑。建议当下就要投入生活,一定有现在就能够做的事,例如上线上英文课程、多阅读和搜集当地生活的资讯,若是要念研究所,也可以开始思索或搜集研究的素材。

系(connectedness):增进联系。现在有高科技的网络与电子媒介可使用,千万不要让自己陷入孤立,可以联系本来就很关心但之前因忙碌许久未联系的亲友,多联络家人与朋友,不要让自己持续孤单。

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不要过度注意负面的资讯与报导,相信自己与团队,自我勉励与打气,怀抱希望。

 

本文节录自《疫无反顾:亚东医院做对的事》一书,出版日期:2021.08.31,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