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民间俗语 饱含人生智慧(组图)

发表:2022-03-2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谚语 俗语 智慧 大白话
10句民间俗语,饱含人生智慧。(图片来源:看中国/Winnie Wang)

俗语就是惯用语,指约定俗成,有老百姓的口头创作,也有和诗文名句、格言警语、历史典故等有关连。

很多俗语都是大白话,通俗易懂,但里面却饱含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今天和大家分享民间的十句谚语

一、要打当面鼓,莫敲背后锣

为人处世,应该光明磊落,当面锣对面鼓,有事当面说清楚,哪怕是吵架,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千万不要背后乱说别人坏话,这是小人的行为,是最让人看不起的。

二、有果必有因,有利必有害

种花得花,种豆得豆,凡事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没有任何事是偶然发生的,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只是我们有时看不到因果。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利益,就有弊端,好事不可能占全,也不可能全是坏事。

三、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

夜猫子是猫头鹰的俗称,擅长在夜间捕捉小动物,夜猫子晚上要是到谁家去了,那就说明这家里有猎物,才吸引它过来,猫头鹰没事也不会乱串门的。

民间普遍认为猫头鹰是不祥之鸟,夜猫子进宅,家里往往会有不吉利的事情发生,所以人们往往都很讨厌猫头鹰,不愿意在家里看到它。

四、有饭大家吃,有活儿大家做

有好事了,要先想着与大家一起分享,不能独吞;等有活了,别人才愿意帮着你一起干。

五、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

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雪中送炭,即使是一点小恩小惠,别人也会感恩戴德,永记不忘。

但如果给人的帮助太多,就会让人贪得无厌,习以为常,视为理所当然,一旦不能让他如意,还会心存怨恨。

谚语 俗语 智慧 大白话
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一天省一口,一年省一斗

财富都是一点一滴地长时间积累起来的,不要总想着一夜暴富。

古人说:“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太容易得来的钱,花出去也容易,一般人很难守得住。

七、有错不认错,还是想犯错

人犯错不可怕,怕的是不知错,不认错。

如果明明知道错了,别人都指出来了,还是不肯认错,那就是心里还想着继续犯错。

八、一缸不出两样酒,一树不开两样花

在同一种条件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一个缸里的酒,本来就是融合在一起的,怎么可能会出现两种味道的酒呢?所以即使品尝一滴,也可以知道整缸酒的味道。

九、一分钱,一分货;十分钱,买不错

一般来讲,一件商品的价格和它的质量是成正比的,质量越好,价格越高,反之价格越低,质量也就越差。

但凡事都有例外,有的商家也可能会以次充好,高价卖一些次品,蒙骗一些不懂行的人;有的商家因为着急清仓处理,也可能会赔钱卖一些质量还不错的商品。

十、一块砖头砌不成墙,一根椽子盖不成房

一个人再有本事,也不能独自做成一件大事,必须依靠大家的力量,与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