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令粮食大幅减产 看全球如何应对(图)

发表:2022-03-22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3 年 8 月 19 日拍摄的美国北达科他州泰奥加(Tioga)附近的小麦麦田。(图片来源:KAREN BLEIER/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13 年 8 月 19 日拍摄的美国北达科他州泰奥加(Tioga)附近的小麦麦田。(图片来源:KAREN BLEI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乌克兰俄罗斯占全球小麦和大麦出口的三分之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令这个被称为“世界粮仓”地区的粮食生产和出口供应陷入困境。美国等其它主要粮食生产国如何能够迅速提高粮食产量来填补乌克兰和俄罗斯供应不足的缺口也受到全球的密切关注。

中东、亚洲和非洲国家主要依靠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相对便宜的小麦和大麦,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小麦和大麦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这两个国家也是其它谷物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

在世界范围内,农民们正在权衡今年春天是否要改变种植模式并种植更多小麦

美国北达科他州谷物种植者协会(North Dakota Grain Growers Association)的第一副主席埃德.凯塞尔(Ed Kessel)对美联社表示,他可能会种植更多的小麦,并顺应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飙升三分之一的高价格浪潮,以帮助抵消因为干旱和燃料成本上涨造成的损失,但是他不会种植太多小麦。

凯塞尔说:“老实说,这可能会帮助我们多种植几英亩小麦。我们会多种植几英亩小麦和多几英亩向日葵。”

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等主要粮食生产国正在受到全球密切关注,看他们能否迅速提高产量以填补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粮食生产和供应不足的缺口。

这些国家的农民们也在面临着又一年的干旱,以及燃料和化肥成本攀升,还有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的前景。主要粮食生产商还受到出口法律限制和农业模式等因素的阻碍。

美联社报导说,俄乌战争对依赖廉价粮食进口的国家引发了粮食短缺和政治不稳定的担忧。例如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伊朗、埃塞俄比亚和其它一些国家自己无法种植足够的小麦、大麦、玉米或其它谷物以满足自己国家的需求,他们通常需要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

国际谷物理事会(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在今年3月份的报告中表示,来自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额外谷物出口“可能只会部分抵消本季剩余时间内黑海出货量的下降”。

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为养活全球1.25亿贫穷人口而购买的粮食中约有一半来自乌克兰。联合国粮食援助机构负责人警告说,战争造成的粮食价格上涨和小麦出口低迷的双重打击是“不仅在乌克兰,而且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灾难”的因素。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David Beasley)上周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参观一个分发粮食援助的难民中心时对美联社记者说:“这将影响数百万人,特别是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关于西方对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的俄罗斯的制裁会如何影响俄罗斯的谷物出口和分销,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答。俄罗斯也是最大的化肥出口国,而乌克兰也出口大量的玉米、黑麦、燕麦和小米。黑海地区是世界上用于饲养牲畜的谷物的主要生产地。

澳大利亚和印度以增加粮食出口作出了回应,但是其它国家还没有立即采取同样行动的空间。国际谷物理事会执行主任阿诺.佩蒂特(Arnaud Petit)说,这主要是由于经常性的干旱造成的。

美国在2021-2022年度生产了大约4,400万吨小麦。就在两三年前,美国的小麦生产量超过了5,000万吨。佩蒂特指出最近一年美国小麦减产的原因是干旱和农民转向更有利可图的作物。

加拿大、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可能会尝试在下一个季节提高小麦产量,也就是在2023年的年中收获,但是现在判断农民们是否正在改变种植模式以更多地关注小麦等谷物还为时过早。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Manitoba)的农场主道格.马丁(Doug Martin)表示,对于他自家的农场来说,现在对正在种植的作物进行重大改变已经为时太晚。此外,他认为种植一系列不同作物可以分散风险。

马丁说:“大多数生产商对他们正在播种的东西都有一个固定的想法,并且可能会坚持下去。”

尽管小麦价格上涨会给农民们带来收益,但是这不足以激励他们扩大种植产量,因为燕麦、油菜和大麦等作物的价格也在上涨。

马丁补充说:“还有其它作物也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任何增加的作物种植产量都与飙升的供应成本是相提并论的。燃料价格飞涨,化肥成本已经很高,因为欧洲严重感受到了天然气供应的紧缩。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食品分配和政策教授西尔万.夏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说:“有了便宜些的化肥,我们就有可能摆脱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可能——但是肥料现在还买不起,甚至无法获得。”

菲利普.杜特尔特(Philippe Dutertre)是法国农民,在巴黎西南约210公里(130英里)的萨尔特(Sarthe)农业区的Chemiré-le-Gaudin种植小麦。鉴于能源和电力成本飙升,他还没有决定是否扩大他的小麦麦田。

杜特尔特:“我们或许可以在轮作方面采取一些行动。但是今天,法国生产小麦、玉米、油菜籽和其它谷物。我们不再有把握说我们明天就能保证法国和欧洲的粮食安全。”

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的农民们经历了一个丰收的小麦季节。不过,澳大利亚农业部表示,澳大利亚无法立即应对乌克兰谷物供应减少的情况,因为澳大利亚已经把其今年直到9月份的计划出口粮食产品都卖出去了。

另一个主要粮食出口国阿根廷的情况也类似。目前阿根廷也已经卖出了它的高达95%的小麦作物。

豪尔赫.约西福维奇(Jorge Josifovich)是阿根廷农民,他在阿根廷最富有的农业区之一的佩尔加米诺(Pergamino)地区拥有农田,他在那里种植小麦、玉米和大豆。

尽管小麦价格上涨,但约西福维奇表示,由于化肥和燃料成本高昂,加上“政府实施的严格价格控制不利于将产品出售给出口商的生产者”,因此阿根廷农民可能不会积极种植更多的小麦。

这种计算会让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变得更加脆弱,包括印度尼西亚、埃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以及饱受战争蹂躏的也门和资金短缺的黎巴嫩。他们是贫困人口众多的国家,他们的饮食依赖于物美价廉的小麦。

根据格罗干旱指数(Gro Drought Index),中东的干旱处于至少2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阻碍了那里的国家提高它们自己国内小麦产量的任何努力。

如果价格继续上涨,特别是在小麦库存不足的国家,可能会出现动荡。他们可能被迫等待从市场上购买,改用大米或动用小麦储备。

在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之一的埃及,最近埃及政府宣布对无补贴面包设置价格上限,并对违规者处以罚款,以此来应对价格飙升。

国际谷物理事会的佩蒂特说,世界上有2.78亿吨小麦库存,可以帮助缓解乌克兰小麦减产的缺口。然而,其中一半的库存在中国,中国保持拥有超过一年的供应量,以确保其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远在世界各地的农民们也在做出他们自己的艰难决定。美国北达科他州林顿(Linton)附近的农民汤姆.伯恩哈特(Tom Bernhardt)经营一个第五代的农场和养牛场。他表示像他这样的免耕农民不会过多偏离正常轮作而种植更多小麦,因为那会导致土壤健康问题和杂草生长。

此外,也不能保证小麦价格会保持高位。这位61岁的美国农民说:“我从来没有为了追逐价格而增加种植面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