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们这样走过至暗时刻……(图)

作者:包叔 发表:2022-03-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3月18日那天,一个外资投资人私下说,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周,自己几乎没有睡觉。他亏了很多钱,原因是:做空融创和碧桂园的股票。

3月10日,SEC又动用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来搞中概股,老虎证券说:所有中概股都剩下两年不到的时间。

后面五天,所有中概股又开始恐慌性暴跌。有人统计,从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有超过100家中概股市值蒸发了80%。比如,贝壳跌到了9美元,还不到发行价的一半。

和美股一样,港股外资同样在离场。从年初到3月14号,88家房企里有70家股价都在下跌,市值比去年一月下降了四分之一。

在政策、市场之外,开发商们遇到了另外一个对手:空头

过去一年,港股渐渐形成了针对内房股的完整做空套路。买空者先大量卖空股票和债券,然后通过各种渠道放消息,股债大跌,再低价平仓,赚钱巨额利润。在信心脆弱的氛围里,一张微信截图就能引起个股大波动,这个套路也屡屡得手。

据说,还有被做空房企的员工甚至管理人员参与其中。

恐慌情绪在3月14日这天达到巅峰,那天,旭辉股价忽然大跌近两成,内房股又一次集体被带崩。龙光、碧桂园都跌近20%;融创跌超20%,股价来到四块四毛四港元。

事情的源头,是国际券商瑞银证券发布了一份针对旭辉的近乎做空的研究报告,旭辉的董事局主席林中看完报告后说:落井下石。

事情如果这样恶化下去,上市房企们的大股东们,可能就要跌成散户了。很多开发商的老板在那天心情都不太好。直到中国国务院金融委员会专题会议的召开,乾坤一举扭转,空头们损失惨重。

在摩根工作过的一个朋友说,空头除了要损失差价,还要损失包括借股票的佣金,以及持仓期间发放的股息。房企的股息一般都很高,而且股票越难借,佣金越高,有的可能达到30%年化以上:这部分损失会远高于差价。

我们利用市场之外的力量击败了空头,但这个三月,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三月。

2021年年初,旭辉内部开了一个投资决策会议,决定是否要收购广西龙头开发商彰泰的项目。当时尽调已经完成,按照广西的市场情况和旭辉的收购价格,这笔交易是能够赚钱的。

就差临门一脚了,但在这次会议上,老板林中向手下高管提了一个问题:100亿投资配置在北京、上海、长三角,还是在配置到广西?

高管们想了想,都觉得老板说的有道理。在林中的反对下,这笔收购在最后一刻被否决了。然后,我们的老朋友、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跑去和彰泰老板喝了一顿酒,就把广西最大的本土房企收入囊中。

融创知道旭辉已经尽调过了,也不再看项目,直接加价十亿拿下。

一年后的今天回头看,那次讨论帮了旭辉一把。到了去年下半年,广西市场就急转直下了。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滑接近两成。本来,如果三月份的市场小阳春如期而至,开发商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点。

前段时间,上海豪宅成交价频频刷新纪录,北京链家每个周末能卖六七百套房子,这都让开发商认为,这会是个阳春三月。

这个三月,对房企来说无比重要。近两百家房企未来四个月的债务,有三分之一要在这个月到期。

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三月份的销售回款上,但大家没想到,新一波的疫情又来了。销售减少,到期债务剧增,剪刀差达到最大,烟花三月突然成了开发商的:至暗时刻。

3月14日前后几天,不少开发商的朋友找到包叔,问了很多问题。可惜,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答案。

那个上午,笔者本来想慰问一下身处漩涡的林中林老板,聊天还没结束,股市就发生了奇迹性的反转。笔者和林老板一起见证了这个深V的诞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