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MU5735空难开始理赔 东航与保险公司各担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2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航集团宣布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多家保险公司也会一起参与赔付。
东航集团宣布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多家保险公司也会一起参与赔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东航MU5735班在3月21日发生空难,航班上132人已被官方宣告全部遇难。3月27日,东航集团宣布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多家保险公司也会一起参与赔付。

东航MU5735客机上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遇难者家属将获何种赔付引发广泛关注。乘客家属一般有两种途径获得赔偿,一类是乘客平时购买的商业人寿保险和乘机时购买的航空意外险,根据理赔规则进行理赔即可;另一类是责任赔偿,即飞行事故责任方的东方航空公司必须担负的赔偿责任。

港台时间3月27日下午,“3·21”东航MU5735空难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将制定理赔方案,确定统一的赔付标准。公司已组建专职团队负责此次理赔工作。

根据2006年中国《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每名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为40万元(人民币,下同);随身携带的物品赔偿限额3000元,托运行李的赔偿为每公斤100元。

不过,有观点认为,在实践中中国空难赔偿标准需参考经济水平,随着消费指数的变化而变化,因而实际赔偿金额应该大于当时的规定限额。

综合中国内地多家媒体报道,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在内的60余家保险公司宣布,已启动相关的救援和排查工作。除乘客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将进行赔付外,结合东方航空公司此前投保,保险公司会通过航空公司方再次加入对家属的赔付流程中。

东方航空公司此前已参与中国民航联合保险机队航空保险。一名研究航空保险的人士对媒体介绍,中国民航机队除海航系航司外,所有的航空器均由民航机队大保单统保,大保单对应了机身和责任两块赔偿,后者又分为对乘客的责任、以及对地面的责任。此次对于乘客赔偿,也需要直保公司、再保公司和航空公司集体协商。

据悉,3月27日,华贵保险完成东航MU5735空难一位遇难者定期人寿保险的赔付,保险金200万元。

另外,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向媒体介绍,飞行事故责任赔偿需先厘清责任方。一般而言,飞机失事通常可能会有天气原因、机械原因、人为原因这三个主要原因,责任方可分为国内和国外。MU5735事故调查报告出来后,如果是机械原因,涉及到发动机,那遇难者家属就可以起诉发动机制造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要在英国提起诉讼;如果是飞机硬件机械故障,可以去波音公司所在地美国提起诉讼。按照管辖地原则,分别适用英国法和美国波音公司所在州的法律。

“在国内,首先是承运人航空公司担责。旅客购买机票时,已经相当于和航空公司签订合同。承运人没有将乘客安全运送到目的地,已是合同违约。现乘客死亡,还有侵权责任,侵犯了乘客的健康权和生命权,”张起淮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