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面临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处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28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正面临2020年年初首波新冠疫情冲击以来最大的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正面临2020年年初首波新冠疫情冲击以来最大的下行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国际投行野村控股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2020年年初首波新冠疫情冲击以来最大的下行压力。另有分析指出,三大政治风险重压GDP增长,经济内忧外患。

据《彭博社》报导,国际投行野村控股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等几位专家在3月26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成长迅速趋缓,而且在第二季度很可能进一步恶化。报告认为,由于新冠疫情飙升导致的旅行限制以及房地产业持续低迷,可能会使中国3月份的经济活动全面且显著的恶化。

撰写报告的这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新冠疫情飙升压制了多个行业的经营和生产活动,包括面对面服务、建筑以及一些制造业生产活动,“北京实现2022年‘大约5.5%’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会更加困难。

野村控股表示,受新冠疫情恶化的影响,下修了对中国经济4月至12月增长的预期。

虽然野村控股曾将今年1至3月的增长预期上调到4.2%,但是目前2.9%的预测可能反映“更准确的真实经济形势的状况”。

野村控股的经济学家们在报告中表示,尽管中国官方的经济活动数据令人印象深刻,北京决策者很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宽松措施,以遏止经济越来越严重的疲软”。他们预期中国央行未来两个月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削减50个基点(降准),同时还将在4月将一年期中期贷款利率和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协议利率大约削减10个基点。

野村控股还表示,北京当局可能也会允许更多的地方政府放松对各地房地产业的管控。

野村控股是日本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也是日本最大的投资银行,为三和集团及企业亲睦团体绿之会成员之一,总部位于东京著名的金融街日本桥。

另外,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至今已持续一个月时间,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股市、汇市、原油、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等市场剧烈震荡。这也对中国经济构成多方面挑战,因为中国对于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性,导致其成为最易受战争影响的大型经济体。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24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洪源远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简称CFR)研讨会上表示,目前真正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是三个层次的政治风险:“首先是地缘政治风险,就象我们看到正在发生的乌克兰战争,第二个是在中国最高层的国内政治风险,第三是政策层面风险,这些政策令人困惑而又不可预测。”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南海所说的经济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正在增强。1、2月的数据并未全面反映出最新的一些问题,例如,俄乌战争的地缘政治冲突,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飙涨给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有,中国国家统计局与财新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服务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均仍处于收缩区间,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下降,疫情之下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这些都被官方掩盖了。

宋维骏认为,2月金融数据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反转,无论是总量还是信贷结构,2月金融数据的整体表现都大幅低于预期。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都受到疫情影响,一些行业和消费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所以,3月份经济数据会回落。

宋维骏强调,结合上面的问题,北京当局对于今年的增长前景过于乐观,GDP要增长5.5%的目标是很难达到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