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被踢出亲信圈?传部分权力移交习近平第一宠臣(图)

发表:2022-04-03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王沪宁部分权力移交习近平亲信何立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WANG ZHAO)
传王沪宁部分权力移交习近平亲信何立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WANG ZHAO)

【看中国2022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南海内部权力斗争暗潮汹涌。近日有港媒发现,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兼任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深改办)主任一职,已由习近平的亲信、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接掌。

习近平在上台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深改组)成立。组长是习近平,而王沪宁是中央深改组的办公室主任。近期从官方通稿显示,习近平的亲信何立峰已接管了王沪宁部分职权。另据大陆搜索引擎“百度”王沪宁的官方履历,2020年起,王沪宁已不再兼任深改办主任一职。

香港《明报》3月31日发文报导指,在深改办设立之初,王沪宁只是政治局委员兼政研室主任,并是习近平的智囊,但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王已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书记处首席书记,并升任深改委副主任,与李克强、韩正并列。2020年10月他将政研室主任一职交给了副手江金权,估计在那时,他也卸任了深改办主任。

报导引述消息称,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经接掌深改办。

虽然上述消息未获官方证实,但似有迹可循,并指近年何立峰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发言愈来愈多,比如2019年3月,全国政协内部研讨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就是由何立峰主持并讲话;2020年12月7日,何又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长文。港媒认为,即使何立峰未正式接掌深改办,至少已接管了王沪宁部分职权。

中共官方3月23日发布了中共中央巡视组宣布对包括国务院港澳办在内的20多个党政部门,展开第九轮巡视。所罗列的受巡视机构名单中,有细微差别。第一篇稿中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到第二篇稿就变成“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前者是一个机构,后者是两个机构。

从官方发布的巡视信息透露,深改办已经脱离政研室。

早在去年6月,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专栏发表标题为“何立峰已经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一文,文章指,中共二十大上,何立峰小概率直接晋升政治常委进而接替韩正的国务院第一副总理职务,继续分管发改委和国家财政,既是“专业对口”又是“轻车熟路”;大概率是只晋升至政治局委员一级,进而接替刘鹤的分管工业、金融以及科技等方面的那一摊。

文章质疑说,何立峰的经济观点是否更贴近习近平,从而让中国的经济路线更左?

对此,旅澳法学家袁红冰对媒体表示,何立峰完全是习近平那一套,他的观点得到了习近平的欣赏,或者说是他有意迎合习近平的观点。

而《华尔街日报》也曾于3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亲信、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有望成为副总理刘鹤的接任者。这一任命将确保习对重塑中国经济的控制。

近年来在中共官方的报导中,习近平出访或有外事活动和地方考察中,均有何立峰的身影。甚至2019年3月,中共建政后首次召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主题的中央座谈会,与意识形态并不搭界的何立峰也在场。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表示,何立峰从专业上对习近平的帮助不会太大。何的硕士学位完成之后,很快就步入党干的行列,从事政工,党务经验丰富,没有足够的金融和经济的实际操作。博士也是在职攻读的假学位。专业上不是很精。

据报导,何立峰是习近平的密友,两人在福建工作时间高度重叠,20世纪80年代中期,习近平是厦门的副市长,何立峰当时主管厦门的财政事务。何立峰还被邀请参加了习近平和彭丽媛低调的婚礼。两人迄今相识超过30年,何被外界视为习“闽江旧部”重要成员。随着习近平的职务变动,何立峰仕途也一路飙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