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三十九:十日齐出害天下 羿射九日立奇功(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4-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羿射九日立奇功
十日齐出害天下,羿射九日立奇功。(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三十八:老者细道养蛊内情

华邑国来报说太华山发现一条叫做肥䘛?(ㄨㄟˋ,wèi)的大蛇,据说这蛇出现意味着要有旱灾。帝尧命大司农通告天下,做好准备抗旱。

转瞬残冬过去,又是新春。一日,南交地方来了奏报,说道:“令丘之山出了一种异鸟,其状如枭而长个人脸,四个眼睛,人们叫它颙(ㄩㄥˊ,yóng)鸟。北面山下,黑水中,出了一种鲑huá鱼,长的像鲫鱼,生有猪毛,叫声像小猪。据土人说,这两种东西出现,天下必定大旱,特此上奏。”帝尧一看,与那太华山的肥䘛?,正是一类,于是和群臣商议道:“照这个情形看起来,洪崖仙人说的大灾必定是旱灾了。百姓那里预防之法,不知如何?”大司农道:“臣早查过,都有预备了。”自此以后,帝尧君臣无日不在戒备之中。

谁知春分之后,淫雨连绵,竟没有连续三日晴天。本来帝尧君臣所防备的是旱灾,哪知此刻不是旱灾,几乎成水灾了。直到立夏前三日,天气方才放晴。次日阳光尤烈,竟如炎夏,立夏前一日,竟热得异乎寻常,人们都很奇怪。后来发现了,天上竟有四个太阳!自然是热不可当了。

帝尧一听,知道这才是洪崖仙人说的大灾难。慌忙召集群臣商议。

群臣道:“既然洪崖仙人之言应验,当然请老将出力。”老将羿道:“如何出力?”众人道:“老将最擅长的是射,当然是射下来。况且某等久闻老将有神弓神箭,能射天上星辰,那么太阳亦当然可射了。”羿道:“老夫当年去昆仑山拜见西王母时,王母赠送老夫一副神弓神箭,当初也没说什么,只是做为礼物赐送的。太阳与别的星辰不同,怎么能随便射呢?”众人道:“天无二日,民无二主。现在竟有四个太阳,足见有三个是妖星,和人间僭乱的伪主一样,况且西王母是神仙,当然知道过去未来,早就算定了有今日之难,要老将排除的。可以射的。”羿听了,还是踌躇,担心射了真太阳。和仲道:“老将平日是极肯见义勇为的。现在大难当前,何以推诿起来?况且洪崖仙人有言,非老将不能救此灾难,所以老将只要出手,是一定成功的。”老将羿这才点头答应。跑到家中,取了神弓、神箭回来。帝尧和群臣当然一齐跟了他走,便是百姓听说了的,也都一齐轰动跟了走。那人愈多,愈热,人都汗出如蒸,气喘如牛。

到了一个平日阅军、校射的广场,老将羿停住了,向天一望,只见四个太阳,也不知道哪三个是妖星。就这样一看,两只眼睛先昏花了,放下弓说道:“不行不行!光太灼眼。”大家都说既来了还是试试。羿于是拈弓搭箭,向空射去。哪知等了许久,毫无影响。大家看了,都很失望,纷纷散去,羿更是垂头丧气。逢蒙在旁冷笑道:“世间哪有此事!我早疑心,不过说大话,唬弄人吧。只要看他刚才的推三阻四,就可知道他心虚胆怯了。不然,如果他做得到,我又怎么做不到呢?”

不说逢蒙在旁讥诮他的师傅,且说帝尧见羿一射不中,忧心如焚,正焦急间,忽见赤将子舆匆匆赶来,说道:“前日洪崖仙人说,要请帝先斋戒,虔诚的祈祷祭祀天地祖宗,帝忘记了这话吗?怎么今天立刻就射起来呢?要知道,虽然老将有神箭,还须凭仗神的加持,人主的精诚才可以啊。”帝尧一听,恍然大悟,慌忙的沐浴斋戒起来;又预备祭祷天地祖宗,须三日方能完毕。哪知这三日之中,更不得了!立夏这一日,太阳出了六个。次日,出了八个。第三日,太阳竟出了十个!每日一对一对的增加,热得来真是不可言喻,比火烧还要酷烈。所有树木无不枯焦,禾苗、花草等就更不必说了。房屋梁柱不但裂缝,并且出火自焚,茅草盖的屋子更都烧尽了,河川之水亦渐渐干涸,人民无处藏避,每日死者,就近计算,总在几千以上。大家都说,世界末日到了。四面一望,但见尸横遍地,没有人再去收拾掩埋了。地也裂了,石也焦了,铁石都熔了,景象凄惨,真是空前之浩劫。独有那帝尧,仍是日夜稽首于天地宗庙之中,诚心祷告。圣人自有天佑,帝尧尚未热坏。到得第三日,群臣中已有多半病不能起,赤将子舆向帝尧道:“帝的精诚想来已上达于天了。现在情势紧急,到了明日,不知道又是什么情形,请帝率同老将,赶快射吧,不必满足三日了。”

帝尧听了,深以为然,忙派人去召羿。老将羿闻帝宣召,立刻携了弓箭,来到帝处。帝尧就和他徒步行于十个烈日之下,再来到广场。帝尧先捧了羿的弓箭,仰头向天祝告一番,再递给羿,然后自己跪下,默求皇天护佑。那老将羿也心中祈祷苍天,遂使起平生的本领,装上神箭,满扯着神弓,对着天空中的太阳射去。这时正是巳正以后,十个太阳,渐渐行近中天,羿的箭就直向天空射去。说也奇怪,不到片时,只见天空一个极大的火球直向东方掉了下来,火焰熊熊,倏忽不见。但见无数鸟羽似的东西,飘飘扬扬,四散飞开,想来是太阳里面的三足鸟了。老将羿一看一箭已经中的,精神陡增,更竭尽平生之力,一箭一箭,瞄准着天空射去。一连又射了八箭,箭箭不虚,八个太阳,一个一个掉下来,都坠落在东方山后。那鸟羽似的东西飞飞扬扬,满山满谷,天气顿然清凉。观看的人,无不大呼称庆,许多热得奄奄一息的人也都恢复了精神。人们都说:“这种灾异,是万古无双的。这种神射,亦真是万古无双的。”帝尧也已起来,人们一路欢呼,又来向老将羿称谢道贺。

且说帝尧君臣经过十日齐出的大灾之后,足足有一年多,才刚刚恢复一点元气。平阳一带忽然又遭大地震,墙倒屋塌,人民死伤甚多。不多日,又有消息,“平阳北面四百多里,平地之中忽然喷发火焰,涌出无数灰石,积成一座大山。喷发的时候,声闻数十里,几里路远之地,都感觉到它的热气。”

又平阳东北八百多里,北面五百多里、六百多里,也有同样的几座火山喷发。又有报说极北渤海之边,从前是平坦而多水泽的,忽然隆起一座大山脉,自东至西,连绵不断,竟将中原和瀚海隔绝了。因那边天气苦寒,人民不多,所以损失尚少。”帝尧看到这几个奏报,觉得两年以来天灾地变,重叠而来,虽则是天意,但亦总是自己德行浅薄,不能挽回天心所致。欲待退位,这个天下交付与谁?做下去,自己面对黎民,忧心如焚,实在是寝食难安。

这还没完,一日,忽报孟门山大水冲发,滔滔不断,将人民房屋田畜等,冲没不少。帝尧大惊!忙命大司农、羲叔等前往查看。

那孟门山在平阳之西二百里。大司农等一路走去,愈往西,那水流愈大。到得孟门山下,只见那山上的水,竟同瀑布一般滚滚而下,四散分流。大司农和羲叔要到山顶上去察看。因水势甚大,无路可通,从别处绕道过去,千辛万苦才到山顶。只见山的北面,已化为一个大湖,竟有汪洋千里,一望无际。两人赶快下山,星夜赶回平阳,告知帝尧。帝尧听了,亦没有办法可施,说道:“既然如此,亦只能尽人事,赶快叫附近的百姓,迁徙开去,一面修筑堤防,将这股水驱向下流低洼之地,尽人事而已。”大司农听了,就去布置。哪知没过几日,雍州地方又有奏报,说道:“梁山之上,大水冲下,淹没民田,伤害人畜不少,现在水势还是滚滚不住。看起来与孟门山大水相似。孟门山在东,梁山在西,想来这股水是两面分流的。”

水患迭起,帝尧面对如此灾难,怎么办呢?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