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爱吃糖 是真的或夸大的医疗迷思?(图)

作者:妮娜・夏皮罗、克莉丝汀・罗伯格 发表:2022-04-13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甜甜圈
癌细胞爱吃糖,是真的或夸大的医疗迷思?(摄影:亚静/看中国)

为了健康,你是否也会优先挑选低糖低脂、有机、纯天然等标示的产品呢?尤其是在糖的摄取方面,愈来愈多人把糖称为“万恶元凶”。甚至有少数癌症医师相信糖能滋养癌细胞,因此无糖饮食应可治疗癌症。然而,癌细胞的增长与个人饮食中的糖分其实并非直接相关……难道癌细胞爱吃糖只是《夸大不实的医疗迷思》?

超市的中间走道:琳琅满目的标签

超市中间走道或许是最标签满溢的一区。几乎每项产品都宣称拥有更多好处或更少坏处,或两者兼具。诸如:“钙质优良来源”、“低饱和脂肪”、“高纤”、“富含全麦益处”!

除了声称是特定营养的优质来源外,我们还看到“使用……制造”、“内含……”和“充满……”等用语,只为了吹捧看似健康的产品,引诱消费者购买。其他话术还有“含量低”、“低脂”、“全麦”和“纯天然”等。其中诸多用语并未受到太多规范,例如,若某项产品声称是特定成分的“优质来源”(当然是指益处),仅需含有消费用量参考值(reference amount customarily consumed,RACC)的每日营养素摄取量(daily value,DV)10%至19%,就可以了。虽然微不足道,但确实听来不错。而且,还有一点可以确定:若想在包装上宣称是特定营养的优质来源,规定至少需要10%的含量。所以啦,制造商想必是设法达到最低标准,而非最高标准。

“使用……制造”或“加了一点……”等用语,几近于毫无用处。我热爱“泰舒(Tazo)有机绿茶”,这几个字可真是充满了冲击力:健康品牌泰舒!有机!绿色!茶!多么营养健康的一瓶好茶啊!

好戏还在后头:“加了一点糖”。没错,每份含糖30克,这“一点”可不少,但我欣赏标签的诚实以告:“内含10%的纯果汁!”(还加了惊叹号喔!)一瓶装满225cc的水,加三茶匙的糖,然后再加入约23cc的果汁,这就是10%的纯果汁。而且,果汁所获得的“宣传”都比它本身的价值还多。更精彩的是残酷的现实:“不含真正水果”——这下可就对了。

大多数的瓶装果汁几乎毫无营养价值,即便是百分之百纯果汁也没用。水果的营养价值在于果实本身,但被用来榨汁后,除去了最有价值的纤维。苹果汁或柳橙汁含有些许维生素C,但是大多时候,即便是100%的果汁,当中的高糖含量也远超过任何维生素的益处。我的孩子还小时,他们知道生日聚会上会提供果汁,而且也知道我称之为糖水,事实上也果真如此。他们会总是很有礼貌的对聚会主人说:“谢谢您的糖水!”主人经常先是表情困惑,然后才意会过来,一边窃笑、一边递给我蛋糕。

过去几年,愈来愈多人把糖称为“万恶元凶”。从许多方面看来,糖可谓当之无愧。糖成为低脂食品中日益重要的成分,大家误以为低脂便等于低热量,而低热量就等于健康。1970年代由于出现了“低脂”的健康意识,导致食品中含糖量愈来愈高,结果造成肥胖增加,而非减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不减反增,甚至连心脏病和肝脏疾病也增多了。

尽管如此,糖虽是罪魁祸首,也不尽然如此糟糕。虽然糖可能导致诸多可预防的慢性疾病,但并非如部分人士认为,是散布在细胞上滋养癌症的邪恶物质。少数癌症医师相信癌细胞需要糖的滋养生长,因此无糖饮食应可治疗甚或治愈癌症。尽管认为如此的医师为数不多,但正日益增加,由于他们如此坚信,导致他们的病人也赞同此观点。于是,低糖饮食和抗癌“排毒”自然疗法中心,时常利用此一主张来牟利。

这种概念又称为瓦氏效应(Warburg effect),但完全是误解。瓦氏是一名科学家,证明了细胞需要糖分提供能量,以进行细胞增殖,尤其是快速增长的癌细胞。然而,此发现与个人饮食中的糖分并非直接相关。培养皿中的细胞需要糖分来成长,不代表会影响癌细胞在人体内的发展。植物为我们提供氧气,但呼吸困难时,您会去嗅闻绿叶吗?话虽如此,仍有众多无良的医师及绝望的病人,深信这种关于糖的谬论。

我认识的一名病人原本患有可治愈的舌癌,但他选择了无糖饮食而非手术。结果,癌症迅速发展,入侵了重要器官,使得他无法再进行手术。当他意识到无糖饮食并无效果时,同意了进行化疗和放射治疗。但是在他进行无糖饮食又未接受治疗的期间,癌症发展得实在太快,以致后来的救援性化疗和放疗毫无作用。他最终失去了进食和说话的能力,后来又由于肿瘤阻塞呼吸道而无法呼吸,最终接受了缓和性的气切插管治疗,数周后便逝世于安宁照护中心。

饮食中的糖还被错误连结到“与酵母菌感染有关”,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很喜欢某位医师对此现象的看法:“糖分摄取和酵母菌的关连,俨然是都市传说,多亏了许多立意良善但孤陋寡闻的医疗从业人员、以及那些蛇油大夫(就是那些试图贩售排毒疗法、饮食法和书籍,来帮助身体摆脱酵母菌的商人)。”

运动比节食更重要

在我们寻求有益健康的保健食品过程中,目标常是放在能否瘦身。事实上,我们一味追求变瘦的文化,很可能导致致命的危险,许多节食人士尽管出发点良好,但却经常忽略此事。

健康的脂肪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部分低脂或脱脂产品由于损失了太多营养,就以糖代替脂肪,或使用假脂肪或假糖,很难说“节省”下来的热量究竟值不值得。

《肥胖悖论》一书的作者拉维(Carl Lavie)博士证明,无论从短期或长期来看,采无脂饮食的人不见得比较健康。外表上看起来瘦,内脏脂肪可能仍然过高。所谓的内脏脂肪就是遍布腹部重要器官的不健康脂肪,会导致新陈代谢紊乱、或甚至死亡率的风险提高。所以,您或许无需减掉那最后5公斤的体重,尤其是若您已年届50、且罹患老年相关疾病的风险较高的话。

遗憾的是,专注于避开食物中特定成分的人(亦即出于节食目的,而不吃糖和脂肪之人),会用不健康的选择来补充热量。根据新近的研究指出,保持运动比单纯节食更为重要。比起任何特殊饮食,持续运动可能对健康和新陈代谢更为有益。

 

本文整理、节录自妮娜・夏皮罗、克莉丝汀・罗伯格《夸大不实的医疗迷思》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