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媒体人呼吁上海防疫科学求是 讨论声浪两极(图)

发表:2022-04-15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前媒体人在公开信中指出对于毒性降低的病毒变异株Omicron,莫再以甲类手段对付乙类传染病。(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中国前媒体人发出公开信建议官方重新评估COVID-19防疫措施,对于毒性降低的病毒变异株Omicron,莫再以甲类手段对付乙类传染病,重新衡量上海等地防疫措施,实事求是地科学防疫。

前媒体人邓飞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个人帐号有536.5万名追踪者。邓飞14日上午宣布,已经寄出给国家卫健委的纸本信件,建议卫健委依据疫情变化,更新评估和分类因Omicron引起的传染病。

他在公开信中指出,2020年武汉发生COVID-19疫情,国家卫健委即发布公告,将其纳为「传染病防治法」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以避免多数人群遭遇感染和侵害,争取短时间内将感染数、死亡数降到最低,确实获得防疫成就。

邓飞认为,传染病大流行迈入第3年,现以Omicron为主要流行株。上海市这波疫情中,以无症状感染者占绝大多数,许多意见皆提到,Omicron毒性降、致死率降,应该要对上海等地因Omicron引起的传染病重新评估,实事求是地安排下一轮防控措施。

他说,这是一个科学专业问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依法研究和确认。若经评估后,Omicron所导致的传染病仍属于乙类传染病,就要继续按照甲类传染病防治,当地政府采取封城、隔离等措施依法有据。倘若可归为丙类传染病,就「应该调整防疫作法,避免对群众的非法侵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邓飞呼吁国家卫健委履行法定工作职责,及时对上海等地Omicron感染展开新一轮评估和分类工作,为群众消除迷惑不安,且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牢靠的依据。

邓飞的公开信内容激起正反两方争辩。

同意者直言「现在敢于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了」、「身在上海,被封快1个月了,真的很火大」、「科学防疫,依法行政」、「我们需要调整的是手段而不是调整清零的目标」。反对者则批评,「武汉封得了,西安封得了,没道理上海不能封」、「看看香港疫情」。

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等,COVID-19则属于乙类。该法第4条陈述,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