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没有谁比中共更密切关注俄乌战争(图)

发表:2022-04-20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魁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党魁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随着俄罗斯军队的地面部队被迫撤出基辅并撤出乌克兰,再重新集结,到俄军黑海舰队的旗舰被乌克兰击中并沉没,俄罗斯的军事失败正在加剧。全世界都在关注俄乌战争,但是没有谁比中共及其领导人习近平——考虑到中共对台湾的野心——更关注一支规模很小、武器不足的军队如何暴打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了。

4月20日(周三),从2月24日开始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入第56天,满8周了。美联社刊登文章说,中国(中共)像俄罗斯一样,一直在野心勃勃地改革其苏联模式的军队,专家表示,习近平会仔细分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暴露出的弱点,因为这些弱点可能适用于他自己的人民解放军(PLA)对台湾的攻击。

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主任泰勒.弗拉维尔(Taylor Fravel)说:“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习近平和解放军领导层必须提出的一个大问题是,一支经过广泛改革和现代化的军队是否能够执行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所采取的行动复杂得多的行动。”

十多年来,俄罗斯武装部队经历了广泛的改革和投资过程,其在乔治亚、车臣、叙利亚和吞并克里米亚的战斗中吸取的经验也有助于其发展。然而,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中仍然暴露了俄军自上而下的弱点。

专家们集体感到震惊的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似乎是几乎都没有准备和缺乏重点——一场沿着多个、协调不善的轴心进行的运动,也未能有效地结合空中和陆地行动。

俄罗斯士兵们的食物用完了,车辆也抛锚了。随着损失的增加,莫斯科不得不将其血腥进攻的部队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离,然后做重新集结。上周,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Moskva)被乌克兰用导弹击中并沉没——尽管俄罗斯方面声称是由于船上失火。

位于新加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说:“很难看到俄罗斯发起这场运动的方式在任何层面取得了成功。”

格雷厄姆表示,一直密切参与俄罗斯军事改革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甚至直到大约一周前才任命了该行动的俄军总指挥官,显然普京曾期望迅速取得胜利,但是严重误判了乌克兰的抵抗。

格雷厄姆说:“这对他来说是一场非常个人的战争。我认为期望这是小菜一碟的事情显然成了最大的单一失败。”

普京的决定引发了一个问题,即,他是否得到了对俄罗斯军事改革进展和乌克兰能力的准确评估,或者他只是被告知了他想听到的东西。

弗拉维尔表示,习近平也是一位威权领导人,在中国的军事改革中发挥了个人作用,现在他可能在琢磨同样的事情。

弗拉维尔说:“习近平可能还特别想知道他是否收到了关于解放军在高强度冲突中可能发挥作用的准确报告。”

总部位于美国的政府服务公司CENTRA Technology的高级顾问戴维.陈(David Chen)提到,中国最近没有发生过衡量其军事实力的重大冲突,其最后一次重大交战是在1979年与越南的战争。

陈说:“给(中共)中央军委敲响的警钟是,任何此类运动涉及的未知因素比他们可能预期的要多。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经验表明,(中共)军事科学院或国防大学在纸上看似合理的事情在现实世界中会变得更加复杂。”

习近平是一名中共革命指挥官的儿子,他自己也曾在中共军委上任三年后,于2015年开始进行军队改革。

中共军队的总兵力减少了30万人,降至略低于200万,军官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并且更加重视士官在战场上的领导作用。

一位北京的军事分析家岳刚(Yue Gang)说,中共军队自其革命起源以来就有尊重低级士兵主动性的传统。他说,相比之下,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军队表现出弱点,那些决定必须由前线做出。

岳刚说:“中国士兵被鼓励在讨论如何战斗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习近平把原来的7个军区重组为5个战区,减少了集团军数量,重组后勤体系以提高效率。支援单位相对作战单位的比例增加了,也更加重视机动性和两栖作战。

习近平还试图结束军队中猖獗的腐败,他在掌权后不久就追捕了两名高级将领。其中一人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人在案件结案前死亡。

中共军队高度不透明,不在民间法院和纪检官员的职权范围内,很难知道军队里克扣国防合同或从中拿回扣的情况。

对习近平来说,军队的首要任务仍然是保护执政的共产党,他追随他的前任们,要求军队绝对忠诚于中共,而大力打击试图让军队忠诚于国家的任何努力。

格雷厄姆因此认为,习近平压倒一切的政治焦点可能意味着他从俄乌战争中吸取的教训是错误的。

格雷厄姆说:“习近平将始终采用政治解决方案,因为他不是军事专家或经济专家,军事教训还不得不经过政治过滤,所以我不确定中国(中共)是否会吸取丰富的教训并展示给所有人看。”

中共的军事改革的既定目标在是对“强敌”作战中“打赢战争”——这是一种普遍理解为指美国为敌的委婉说法。

中共向新武器装备投入了大量资金,发起了更加现实的军事训练演习,并通过研究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科索沃的行动来寻求改革其战斗理论。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杰将军(Gen.David Berger)上周在澳大利亚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北京会密切关注乌克兰冲突。

伯杰将军说:“我不知道他们会学到什么教训,但......毫无疑问,他们专注于学习,因为他们在过去15年里一直在这样做。”

伯杰强调,需要在太平洋地区建立强大的联盟,以遏制中国(中共)对台湾的野心。

中共声称台湾是自己的,控制台湾是其政治和军事思想的关键组成部分。去年10月份,习近平再次重申了“国家统一必须要实现,一定要实现”。

美国政府的长期政策是为台湾提供政治和军事支持,但没有明确承诺保护台湾免受中国攻击。

就像普京对乌克兰的评估一样,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似乎并不相信台湾会试图进行激烈的抵抗。中共经常将其与台湾的问题归咎于是一小群顽固的“台独”倡导者及其美国的支持者。

与此同时,完全由中共政权掌控的中国媒体利用了一种想像的叙述,即台湾不会愿意与中国同胞作战。

戴维.陈表示,乌克兰的经历可能会促使中共加快其对台湾的时间表,采取更有限的攻击,例如夺取一个外围小岛,作为对其自身军队的现实考验。

他说:“一个明智的做法是通过更加严格的演习来完善解放军的联合机构和程序。但正如世界所见证的那样,具有特定雄心和缩短时间表的中心领导人可能会以鲁莽的方式让这一进程短路。”

弗拉维尔则表示,现在,许多国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迅速做出反应,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协调一致的制裁,以及愿意向乌克兰提供高科技武器,这可能会让习近平重新考虑他对攻击台湾的想法。

弗拉维尔:“随着先进工业国家的迅速反应,以及他们所表现出的团结,习近平可能会对(攻击)台湾更加谨慎,胆子也更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