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建“统一大市场” 中国人“迎来”严控严管时代!(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4-22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4-22/p3135551a808194226-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22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共国务院发布了近8000字的《意见》,要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外媒引用分析人士的话指,中共此举是要走回计划经济。中共为什么在此时提出建“统一大市场”? 看中国记者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统一大市场”的自相矛盾

据悉,据大陆专家解读,“统一大市场”是在市场的基础上更有利于加强中央宏观“调控”。谢田对此认为:“我认为统一大市场这个名词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东西。就像我们知道中共经常搞什么人民民主专政、民主集中制。你说民主专政的时候,这个就互相矛盾,或者民主集中。你如果有民主的话,你就不能有一个集中的、统一的独裁制的领导。如果是个独裁的、集中式的领导的话,你也不会有民主。这个‘统一大市场’也是一样,你要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市场运作的话,你不可能统一,统一无非是统一价格、统一产品来源、统一调配、统一零售,统一产品种类和格式、样式。

什么是市场呢?真正竞争的市场,有很多的商品提供者、卖家,也有很多的买家。市场是透明的、可以自由公平竞争,这样,它的价格和产品才会反映出真正的需求,很多卖家竞争、很多的买家在挑选,这才是真正的市场。

中共这个统一的意思,它要要整合、收编所有这些零售商家、各种各样的小贩,成为一种新的,类似供销社的全国一体的形式。这个就是单一的市场,单一的卖家。这种单一的、统一市场的卖家,实际上就是专卖,专卖实际上就是垄断。垄断对中国人并不陌生。原来中共搞统购、统销的时候,就是统一购买、统一的销售,就是这种国家的垄断制度。你如果看统一大市场的本质,这个自相矛盾名词的背后,就是中共全面性的国家垄断。”

中国民众是灾难

谢田进一步表示:“这个一旦实施下去的话,它会用供销社的方式,扩展到不光是农村,也有城市、乡镇所有地方,由国家来规定,可以卖什么东西,卖多少价钱,什么人可以送,什么人可以运。走到最后的话,实际上就是变成计划经济的路。

对中国老百姓来说这绝对是一个灾难。我们看到这次上海封城。封城后人不能去购买,必须靠政府来配送。这一配送的话,我们就知道那些用权力徇私、腐败事情就层出不穷。运送的产品种类、量就这么多,价格又飙涨,这个就是一种回到计划经济,统购、统销的一个缩影,一个先兆。所以中共推出这个来说,对老百姓来说绝对是一个灾难。”

加强“统一大市场”政府全国性监控

据大陆媒体报道,另有中国专家解释说,现在加强“统一大市场”,是因为市场上各个地方的分权式竞争已经到了一个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更多的统一协调。谢田对此表示:“他说的对的一点,就是说市场有各地之间的竞争。但这个竞争实际上是对的,真正市场一定要有竞争,才能让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购买者、消费者收益。他说中国各个省、各个地方政府的一些贸易限制,这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实际上应该做的是取消掉、铲除这些各个省、市之间那些贸易的壁垒和政府的监控、监管,真正回归市场。所以你现在需要的不是要加强各个地区之间的障碍、壁垒,或者用一个全国性的监管形式把它控制起来。而是真正铲除政府那些过多的限制。所以他指出这个问题是对的,但提出解决的方案就是错的。”

政府与老百姓争利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共为什么这个时候要搞统一大市场啊?我觉得是跟老百姓争利。因为我们看到,不管是那些零售商贩,配送、电商,还有这些生产的厂家也好,有很多实际上都是小商、小贩、小摊点、个体户,或微小企业,这些都在中共的严格控制之外。中共现在财政吃紧,它用这个方法,把这些盈利、利润全部都收回,由国家控制,这是一个。

第二,我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之前,他感到内斗的加剧,他的权力不稳,能不能连任也是个问题。所以他通过这种严格的控制、统一的市场、统一的规范、政府的参与,可以把全局控制起来。这样有助于他权力的巩固。

第三个,我认为中共现在应该有一种深深的恐慌。我们看到上海穿白大褂的人,大白那些人去挨家挨户敲门的时候,威胁说我们要跟美国打仗了。现在中共内部确实有这种担心,尤其看到乌克兰战争,俄国被制裁,中共如果要对台湾动武,或者未来即使不对台湾动武,以后如果面临美国、西欧制裁的时候,它怎么对应?统购、统销、建立统一大市场,计划经济就是最好的一个应付战争、应付制裁的一个办法。”

“统一大市场”导致产品种类减少、短缺

谢田最后还分析指出:“我觉得中国现在经济最大的几个问题,一个就是三驾马车,我们知道它出口,基本上熄火,内需现在也在熄火,尤其是经过了几番的封城、瘟疫、疫情控制、躺平,现在老百姓也没有余钱去购买,市场不景气,房地产市场下滑厉害。还有一个就是基础建设。我们知道已经造了过多的房子、过多的公路、铁路、机场加高铁,债务越来越重。这个时候,它这三驾马车基本上可以说都是要熄火,出口去年不错是因为世界各国因疫情关闭,而今年各国都开始重新开放,这对中国出口也是一个挑战。

另外一个问题,经济引擎熄火了,但债务问题却浮现出来。现在地方政府负债、企业负债、民间也在高度负债。现在你看到,一旦封城、停工几个星期,很多白领、工人都受不了,他没办法付房贷了。中国老百姓很轻易的像年轻人就会背上个五十万、一百万的房贷,所以债务危机也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来。

你可以说中共现在正面临政治危机、十二大内斗的危机。在这个时候,经济上,除了三驾马车至少熄火了两驾半以外,还面临着全社会巨大的债务危机,这些都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

现在这个统一大市场它会造成经济进一步下滑,造成市场上供给的产品多样性减少,包括食品这些东西。像以前计划经济的时候,蔬菜种类很少,只有什么大萝卜、大白菜、土豆这些东西。现在你看上海配送的时候,现在基本上走入这种形式,有限的几种商品、食品选择。所以商品产品种类减少这是第一步。很快,因为整个‘统一大市场’是一种腐败制度,肯定会产生政府更多的腐败,以后接着就会出现食物、商品的短缺。这样中共当局就可以先从基本生活上开始实现对民众的严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