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止微波炉成夺命杀手(图)

发表:2022-04-23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波炉如果起火,应拔掉电源插头停止加热。
微波炉如果起火,应拔掉电源插头停止加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日本东京都发生微波炉火灾事故与日俱增,东京消防厅受访表示,2021年全年发生65起创新高记录,主因跟加热过头或操作不当等有关,而民众因为疫情增加使用机会可能也有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如果在加热过程中微波炉起火该如何处置?十分熟悉微波、专长环境化学工学的日本上智大学教授堀越智说,微波炉是金属制,延烧到外面的可能性低,“重点在于不要惊慌,拔掉电源插头停止加热”

最危险的处置方式就是突然打开微波炉门,因为氧气进入炉内,有可能造成内部火势向外喷出。

日本去年发生一对母女凌晨用微波炉加热杯面时,微波炉突然发生爆炸。

东京都荒川区2013年11月曾发生一起案例,当时一名60几岁妇女将起火的杯面从微波炉内取出后,不慎引燃自己的衣服,最后因为严重烧伤死亡。

还有一个重点,民众必须经常清洁微波炉内的脏污及食物残渣,因为如果把已碳化的物体放着不管,有可能导致起火,东京都江户川区一处民宅2021年4月就发生这样的情况,造成40多岁男性被烟呛伤喉咙。

家住江户川区的81岁高龄妇人,今年3月8日因为用微波炉加热3个章鱼烧,造成微波炉冒出阵阵白烟并触发火灾警报器。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跟妇人说,“加热过头了”,但妇人已经忘记自己操作微波炉的过程,只说“每天都在用的微波炉,没想到竟然会冒烟”。

东京消防厅表示,东京都内2012年共发生22起微波炉火灾,但随着疫情扩大,2020年全年增加到51起、2021年更增加到65起;今年从1月开始截至3月底止,也比2021年同期增加15起、总数27起。

截至2021年止的过去10年内,东京都共发生394起微波炉火灾,东京都消防厅调查发现,“过度加热”占逾半数的209起,占比约53%;拿不能用在微波炉的包装进行加热的“使用不当”有76起,占比约19%。

堀越智说,“失去水分容易变干的食品”,起火的危险性很高,这是因为微波特性是易于被碳吸收,所以一旦微波炉内食物碳化的话,温度有时可能在数秒内达到摄氏1000度。

东京消防厅调查指出,像地瓜、马铃薯等,及包子、面包、点心类食品,加热过头就可能发生微波炉火灾。过去曾进行过相关实验,将生地瓜用700瓦功率持续加热12分钟就会冒烟,再加热2分钟就起火。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