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改前非 脱胎换骨的经典人物(图)

周处遇贵人  

发表:2022-04-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处像,位于宜兴市团氿东岸、新蛟桥西北侧(原在东山路与荆溪路交叉口),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
位于宜兴市团氿东岸、新蛟桥西北侧的周处像。(图片来源:猫猫的日记本/维基百科)   

中华文化中,流传已久的“周处痛改前非”,也就是“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可谓众所周知。据《晋书・周处传》记载,周处,字子隐,义兴阳羡人。周处的父亲周鲂曾担任吴国的鄱阳太守,因此周处算是官家出身,但或许因他父亲早逝,幼年就成为孤儿,致使他后来不学好。周处少年时的臂力超常,喜欢跑马狩猎,凶强有侠气,不拘小节,纵情恣欲,被地方上人当成祸患。

有一次,周处见到一个父老对着他叹气,他觉得奇怪,因为天时和顺且年年丰收,乡亲却仍不高兴。于是,他便开口问他们。

老人们叹息道:“三害尚未清除,有什么可高兴的!”

这下更让周处感到好奇了,他又问道:“三害是哪三害?”

老人回答:“南山中的白额猛兽,长桥下的蛟龙……”接着,老人竟开始欲言又止。

周处继续追问第三害到底是什么。老人叹口气说:“眼前的你就是。”

周处得到这个答案后,可意外了,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居然是三害之一。他当下说道:“如果把这些当成祸患,我能清除三害。”

换老人们感到意外极了,他们赶忙回说:“如果你能除掉三害,那么就是全郡的大福了。”

说完这些话的周处不久就进山去了,他顺利地射杀了白额老虎,又潜入水中与蛟龙搏斗。蛟龙时沉时浮,在水中游了几十里,周处则一路跟它缠斗,不愿放弃,两方就这样搏打了三天三夜,最后竟都不见踪影了。

乡里人等了一阵子,接着开始欢天喜地、手舞足蹈地相互庆贺了起来,大伙儿都认为周处跟蛟龙双双死在水中了。不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杀死蛟龙的周处,其实正走在返乡的道路上。

当周处回到乡里后,却听到乡人正为“周处死了”而相互道贺时,才真正明白人们厌恨自己到了极点。他失望极了,遂动身前往吴国去寻访当时德高望重的陆机和陆云,想请这两大家为他指点迷津。

周处见到陆云,除了陈述自己的半生经历,还吐露心中惶恐:“现在自己想要修身学好却已蹉跎年华,恐怕是来不及了。”

陆云勉励他:“古人将‘朝闻过,夕改之’当作可贵的德行,君前程也还长,只怕不能立大志,何患名声不能显扬呢?”

得到贵人鼓励的周处从此磨砺心志,勤奋好学。他天生富有文才,又一心向往义行,言出必行,忠诚守信。满一年后,州府交相征召他。他在吴国出仕,任东观左丞。

三国时代结束,入晋朝,他为国效忠义之节,成一代良将。从授命之日开始,有进无退,为国大臣,以身殉国,勇往无惧,力战而殁。晋朝追赠他为平西将军。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