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的楼兰古国 何因却神秘消失(图)

发表:2022-04-29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  骆驼(16:9)
楼兰这座繁华的国家,却突然消失。(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楼兰美女

1934年5月,一支外国探险队前往楼兰古国遗址,想要寻找古墓地,于是他们便在库姆河边扎下营地。他们发现了一座古代女子的墓,四处都是具有西域风格的花纹及图案,装饰得很是精美。由于历史记载,楼兰古国尽管十分繁华,却没有太大的人口规模以及国土,那么有这样的墓室规格,说明墓主人的身份并不简单,于是大家就将其称为“楼兰公主”。

经过研究,发现“楼兰公主”的骨相以及面部都很像白种人。只是按常理来说,白种人的身材应略微高大些,她的身材却比较娇小。

数十年后,也就是在1980年,中国考古学人员在新疆罗布泊地区发现另一个古墓。开棺之后,大家都惊呆了,里面有一具女子的遗体,看上去肌肤呈红褐色,黑发如瀑布一般,那时还保留韧性,大大的眼睛与较深的眼窝,高鼻梁尖下巴。大家都觉得“楼兰美女”看上去是典型的欧罗巴人种。但是谁也不能百分百确定,于是楼兰美女的人种之谜就留了下来。

前些年,随着DNA技术的发展,研究者对“楼兰美女”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发现“楼兰美女”不是单纯的白种人,其母亲遗传下的基因是东方人种的,也就是说“楼兰美女”是个混血儿。此后发现的同一时代的楼兰古代遗体,也证实了这一点。而他们的历史大都有3000年─4000年这么久。

考古学家们曾经认为,中西方最早的交流,是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始,但“楼兰美女”的出现改变了这一说法,人们惊讶地推测,中西方的交流至少在公元前2000年就开始了。而楼兰的历史,也许可以追溯到,5000年中华文明刚刚开启之时。而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楼兰古国,或许只是其悠久历史中的最后一段的篇章而已。

楼兰消失之谜

除了楼兰美女之谜,人们最为好奇的就是楼兰的消失之谜。目前有几个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说法。其一是生态恶化说。这个说法认为,楼兰在罗布泊旁建立了10多万平方米的古城。楼兰在繁盛之时,将大片树木砍伐,用于建造神秘的太阳墓葬。太阳墓葬外形奇特优美,由层层圆木相砌而成,中间用一圆形木桩围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桩围成7个圆圈,并组成若干条射线,故似普照大地的太阳放射光芒一般。由于楼兰人大量砍伐树木,加上塔里木河的水流改道,罗布泊北移,最后楼兰城水源枯竭,被沙漠风暴吞没。

还有说法认为,楼兰古国地处丝绸之路的要塞,各方都想要占据这个地方,因此频繁的战争摧毁了楼兰文明,让其瞬间在历史上消失。

而瘟疫说,也有不少人支持。一些研究者认为,楼兰国爆发了可怕的疫情,很可能是热窝子病。由于疫情来的很猛,人们或染疫而死,或逃避他乡,最后只留下一座死城。

另一原因说,楼兰国力鼎盛时期,奢侈糜烂之风渐渐盛行,人心逐渐腐化,道德日益沦丧,真的和末期的庞贝城很相似。最终楼兰招致上天的惩罚,最终国灭人亡,被黄沙掩盖千年。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