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种什么植物好?三大要点新手必知(图)

先考虑种花目的,再挑选适合植物

作者:陈坤灿 发表:2022-05-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 种植
选对适合的植物,才能成功种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种什么植物比较好?”、“什么植物最好养?”、“什么植物最容易种得活?”,是很多开始接触植栽的新手们,优先考虑的问题。

选对适合的植物,才能成功种植

我通常会问大家:“你要种在室内还是室外、阳台还是屋顶?种植的空间有多大?光线照射程度如何?平常有多少时间可以照顾?浇水会不会麻烦?喜欢什么花色?花要不要有香味?预算多少?有没有忌讳?喜欢坚强耐活的,还是开花美但是寿命短的?”

总结以上的疑问,其实就是要请大家先评估“种植的目的”。了解自己栽培植物的需求、时间,以及嗜好,再来选择要种的植物。选对了,就会得心应手,选错了,花费许多心力可能也无法得到很好的回馈。

挑选植物的三大要点

1、依照观赏目的来挑选

想要增添绿意,可挑选观音莲、黛粉叶、蔓绿绒、山苏、彩叶芋、五彩千年木等观叶植物。想要制造缤纷色彩:以观花植物为主,如矮牵牛、三色菫、百日草等,或是圣诞红、仙客来、孤挺花等类型的盆花植物。

如果想要具有实用价值,选择可食用的蔬菜,或薰衣草、薄荷、迷迭香等可入菜或泡茶的香草植物,或是桂花、茉莉花、栀子花等有香气的香花植物。

薰衣草 桂花
薰衣草和桂花拥有特殊香气,制作成茶饮,风味迷人。(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2、以时间多寡来挑选

平常忙碌、没有太多时间照顾植物的人,建议选择观叶植物,或俗称懒人植物的多肉植物、气生性兰花、空气凤梨等,或是挑选茎干大、养分和水分储存较多的植物,即使疏于照顾,也不会有立即的生命危险。

如有充足的照护时间,可以挑战难度较高的植物,像是盆花植物、果树盆栽等,再依照植物不同属性,给予合适的照顾。

3、依个人喜好挑选

有人特别喜欢兰花,有人偏爱茶花,相信各位爱花人各有所好,因此选择自己喜欢的植栽种植,从中观察学习,并且慢慢培养种植的嗜好。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新手种花100问【畅销修订版】:资深专家40年经验,种植疑难杂症全图解》,作者:陈坤灿。

责任编辑:紫英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