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暴露智慧不足 皆因没想透一件事(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5-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逢蒙
羿有一个徒弟,名叫逢蒙。(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妒嫉酿苦酒,君子慎戒之。妒嫉所酿之祸,不仅害人,更加害己,历史上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恶果触目惊心。中国古代,儒生为学、为人非常注重“吾日三省吾身”,这其中蕴含着非常高的智慧。因为天下攘攘,人在红尘中容易为名利情所惑、所驱,稍不注意修正自己就会迷失真我,一念之差就可能造下无可挽回的过错。人生如同逆水行舟,走向正面,还是走向负面,升华还是堕落,是每个生命都面临的选择。“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远,曷云能来?百尔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诗经》中的这首诗,曾是古之君子的座右铭,人能做到不嫉妒、不贪求,已经在向善,接近道中了。而妒嫉之心恰恰暴露了智慧不足,本文先以几个故事为例,再来说说,妒嫉之人究竟没有参悟到天地间的哪些道理

逢蒙恨后羿 因妒杀师

羿
帝尧时期,羿受天帝之命下界除害,他射下九个太阳,又先后除去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恶兽,故民间奉他为“箭神”。(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帝尧时期,羿受天帝之命下界除害,他射下九个太阳,又先后除去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恶兽,故民间奉他为“箭神”。

羿有一个徒弟,名叫逢蒙。逢蒙学艺的过程很独特,羿告诉他说:“要学射箭,先练不眨眼睛,把这本领练好了再来见我。”逢蒙回到家中,从早到晚看着妻子织布机上运动的梭子,过了两年,练成了不眨眼的本事。逢蒙高兴地去见老师,羿说:“接下来要学会看东西,把小东西看成大东西,把不显眼的东西看成显眼的东西,把这本领练成了再来告诉我。”逢蒙回去,用牦牛尾巴上的长毛,拴上一个虱子,把它悬在窗前,每天瞪着眼睛看。这样,他眼中的虱子一天天变大了,三年后,那虱子看上去就像车轮子一般大,再看别的东西,简直都成了小山、大山了。逢蒙跑去把这奇迹告诉老师,羿点点头说:“现在你可以学射箭了!”羿于是把自己的全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逢蒙。逢蒙射箭的技术日臻完美,天下闻名,羿也为有这样一个弟子而感到自豪。

一次,羲叔向帝尧提议:“臣等听说,羿和逢蒙的射法都是千秋绝技,可否请帝命他师徒二人比较一回,以尽余兴,臣等亦可以增广眼界。”大众听了,无不拍手赞成。羿和逢蒙,于是各携弓箭,来到广场中比试。第一次比远。在五百步之外立一垛,垛上画一鹄鸟,鸟的两眼涂以红色,以射中两目者为胜。羿连射三箭,都穿过鹄眼,细看只有一孔,并无第二孔。逢蒙连射三箭,亦是如此。众人齐声喝采。第二次比力。在五十步远处,放十块铜板,每块厚约一寸,羿一箭射去,十块铜板一齐穿通。逢蒙搭弓,亦是如此。众人看了,再次齐声喝采。第三次比巧。百步之远,立一方木,木上放一个鸡蛋,蛋上放一块细石。羿一箭过去,小石不知何往,鸡蛋纹丝未动。逢蒙一箭,也是如此。众人看了,拥着他师徒二人,称颂不已。这时,远处飞来一队人字形的鸿雁。逢蒙取出三支箭,向众人说道:“我要射左边一行第一、二、三只的雁头。”说着,三支箭连珠般飞上天,三只鸿雁应声而落,众人观看,果然都中雁头。大家啧啧称赞,以为逢蒙的射法,胜过羿了。哪知羿见了,顿觉技痒,说到:“果然好射,可谓青出于蓝了。老夫亦来射射,如射不着,请诸位不要见笑。”这时的鸿雁队形早已乱了,雁群惊恐,飞行速度也更快了。羿搭着三箭,竟同时并发,三只鸿雁同时掉下来,众人观看,也都是中的头。众人于是齐声喝彩,都说:“究竟是老将,手段更是高妙。”不想这一说,逢蒙又是惭愧,又是妒恨,以为老师要故意压他一头。羿天性爽直,善良宽厚,以为这种比较,不过是娱乐,丝毫不曾觉察逢蒙的妒意。

逢蒙气量狭小,不喜欢有个本领比自己高强的老师,后来竟然杀师,可怜羿英雄神勇,却死于弟子之手,实乃千古未有之事。关于逢蒙杀羿,流传着不同的版本,在此分叙两种传说。

一种是说,一天傍晚,羿骑马打猎归来。途中,树林中忽有人影一闪,“嗖”地飞出一支冷箭。羿手疾眼快,急忙拈弓搭箭,一箭射出,正与那冷箭空中相撞,坠落到地上。跟着又是一支冷箭,照样被羿射中。就这样,从林中一连射出九支冷箭,都被羿一一射下。这时羿方才看清,朝自己放暗箭的,原来是弟子逢蒙。此时,羿的箭已经用完,逢蒙又搭一支箭,流星般飞来。羿并不惊慌,也不故意躲闪,这箭正中羿的嘴,羿从马上滚落下来。逢蒙见状走来,以为羿已死掉,刚走到跟前,羿突然睁开眼睛,翻身坐起,说:“你跟我学了这么久,连书上写的‘啮镞法’(用牙齿把箭头叼住)都忘了吗?”逢蒙跪在羿的面前辩解,哀求,羿也不加计较,他以为逢蒙终究是自己的弟子,会改恶向善,外出仍然带逢蒙在身边。又一日,羿正全神贯注地射猎时,逢蒙突然操起准备好的桃木棍,朝羿的后脑重重击去。羿高大的身躯晃动了一下,便像小山一般倒下去了。

另一说是羿去往玉山、昆仑山的途中,在巴山一带,捕获一只白色的异兔,晚上梦见一个白冕白衣的人,自称鹓扶君,说羿白天抓住他,便要借他人之手报仇。羿问:“借哪个的手?”鹓扶君说:“借逢蒙的手。”羿听罢大怒:“逢蒙是我的弟子,他敢如此?”鹓扶君指着羿的身后说:“他已经来了。”羿回身一看,果见逢蒙弯弓挟矢而来,一声怒吼,霍地醒了,原来是个噩梦。到了天明,起身上路,树林中突然飞来一支快箭,直奔羿的咽喉。羿因前夜噩梦少眠,加以忧疑,精神不济间猛不及防,登时倒地身死。众人吃惊,齐向树林追赶,此人转身便逃,后影很像逢蒙。大家高骂逢蒙忘恩负义,逢蒙自知理亏,只是奔逃。赶了多时,转过一个山峰,前面竟是万丈的深谷,逢蒙至此,忽然不见。大家细细搜寻一遍,再看那万丈深谷之中,有个尸首,揣度起来,大约是逢蒙失足跌下去的。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