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抗日名将池峰城的凄惨结局(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5-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特大

孙连仲将军(中)与池峰城(右)在一起。(网络图片)
孙连仲将军(中)与池峰城(右)在一起。(网络图片)

池峰城(1904~1955),著名抗日名将。1904年出生于河北景县,1920年(时年16岁)加入西北军冯玉祥部陆军第十六混成旅当兵,任排长、连长。1927年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营长,中原大战后,任国民党政府军陆军第26军第31师师长。1936年1月授陆军少将,同年10月授陆军中将。因为池峰城英勇善战,故深得他的长官孙连仲赏识,一直倚为心腹大将。每次孙连仲提兵作战,都以池部为先锋。

池峰城虽然是西北军中的虎将,但真正让他一战扬名天下的,却是抗战中的台儿庄战役,被誉为“铁血将军”和“抗日名将”。他率领不足万人的兵力苦守孤城达20余日之久,为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就连善守名将傅作义也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称他是“中国战史上一神人也”。台儿庄战役之后,池峰城因功于1938年6月7日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后于1939年2月17日升任第30军(辖第27师、第30师、第31师)中将军长。率部历经武汉会战、枣宜会战。抗战胜利后,孙连仲奉命组建河北省政府和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部,池峰城作为接收代表,组建了保定警备司令部,曾任河北省代理省长兼保定警备司令、华北“剿总”中将高参等职。1949年1月策动原军统北平站长徐宗尧投共,并率所部在北平随傅作义向共产党投降。不料却被共产党秋后算帐,于同年4月1日被中共因“历史遗留问题”强制受审,1955年3月16日惨死在北京监狱。

血战强敌临危不惧 死守孤城名震天下

1938年3月20日,日军矶谷第10师团的主力部队在飞机、坦克、大炮的掩护下,进逼台儿庄。国军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则命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率部固守台儿庄,而孙连仲又将据守台儿庄的重任交给了池峰城所部第31师。3月24日,战役正式打响,日军凭借绝对的优势火力猛扑庄内,池峰城则率部拚死阻击,战事一时胶着。3月27日,军委会蒋介石委员长亲临台儿庄南站面见池峰城,蒋公说:“你的长官说你是忠勇、精干兼备之人,今天看来此言不虚。”池峰城则对蒋委员长立誓:“我师绝对战斗到底,与阵地共存亡,以报国家,以报委座知遇之恩。”此后,池峰城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死守台儿庄直至4月7日凌晨。

在这期间,日军曾于4月3日占据了大半个台儿庄,形势岌岌可危。池峰城感觉再战下去,31师可能会全军覆没,便向孙连仲请示,可否转移阵地,暂时撤到运河南岸。因为31师为孙连仲起家部队,伤亡如此惨重,孙连仲也大为心痛,遂上报战区长官李宗仁。李宗仁不愿功亏一篑,电告孙连仲:“敌我在台儿庄已血战一周,胜负之数决定于最后5分钟。援军明天中午可到,我本人也将于明晨亲来台儿庄督战,你务必守至明天拂晓。这是我的命令,如违命令,当军法从事。”扔下电话后,孙连仲亲至台儿庄督战,电令池峰城:“士兵打光了你就自己上前填进去。你填过了,我就来填进去。有谁敢退过运河者,杀无赦!”池峰城闻言,心知已无退路,乃以必死决心,逐屋抵抗,任凭敌人如何冲杀,仍然死战不退。池峰城更下令炸毁运河上的浮桥,背水一战。入夜后,池峰城又将残余兵力组织成敢死队,向日军发起反冲锋,激战通晓,从日军手中夺回了台儿庄的3/4。黎明之后,汤恩伯军率领的20军团出现在日军身后,敌军撤退不及,陷入重围。国军至此全线反击,遂获大捷。

抗战胜利荣归故里 中共统战祸起萧墙

抗战胜利后,孙连仲奉命组建河北省政府和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部,池峰城为接收代表,接收了河北及华北散存的伪治安军,组建了保定警备司令部,并出任河北省代理省长兼保定警备司令。然而,就在此时中共也找上了门。因西北军历史上与中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西北军出身的将领,与其首脑冯玉祥一样,都缺乏坚定的信仰,池峰城也不例外。当时,中共华北局组织部副部长、城工部部长刘仁利用曾任西北军第26路军副参谋长的李中立与池峰城的关系,派遣李中立的堂弟、中共党员李颖与池峰城接洽。李颖到达保定后得到了池峰城的信任,被委为尉级副官和委任级秘书,直接掌管池部的官邸文案。

军统北平站站长杨清植发现中共地下党已大批拥入保定各机关和池公馆,造成大量机密泄露,以致国军在战场上处处被动,杨清植遂采取行动,在保定逮捕了一百多名中共地下党。随后又施计,让省府秘书长约池峰城外出巡视城防工事,特工则乘机冲入池公馆,强行解散了池峰城的手枪队,逮捕了李颖等一批混入池峰城所部的中共特工。池峰城知晓后,已无法挽回,只好向蒋介石递交辞呈,前往北平“闲住”,蒋公君子,并没有因此难为池峰城。

1947年12月2日,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并任命傅作义为总司令,总部设在北平,统一指挥晋、察、冀、热、绥5省军事。傅作义进驻北平后,想到了当年死守台儿庄的池峰城,遥想傅作义当年也是以孤守涿州起家,一生颇以“善守”自诩,可是自从台儿庄战役后,傅作义便不再于人前夸耀自己当年守涿州的“光荣业绩”了。傅作义曾对同僚下属说过:“我傅宜生自认论战守之策,当今中国独一无二,可是纵观台儿庄战例以后,便不好以此自谓,镇峨(池峰城的字)之守台儿庄,堪称史无前例,真神人也,宜生遇之当以师礼相待。”

因此,出于对池峰城的崇敬,傅作义遂请他襄赞北平城防事宜,给了其一个“中将高参”的闲职。中共刘仁因见池峰城起复参与北平城防,密遣部下至池峰城部充任勤务兵,作为双方联络人。恰于此时,池峰城的故交徐宗尧就职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新任站长。池峰城遂密报刘仁,刘仁闻知大喜,密派手下王苏化名王博生进入北平与池峰城沟通之后,二人联手“策反”徐宗尧。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