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掏耳朵 经常掏耳朵后果如何?(组图)

发表:2022-05-09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在掏耳朵
通常情况下,耳屎并不需要去掏,也会掉出来,不用担心会堵塞耳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闲着没事就喜欢耳朵,甚至有时候为解决耳朵奇痒,还用上了发夹、火柴、牙签、指甲、棉签等。耳朵是我们人体很敏感的部位,外耳道到鼓膜这一通道弓形弯曲,皮肤薄嫩;而耳道外半部分的皮肤有丰富的毛囊、耵聍腺以及皮脂腺,这些腺体的分泌物与皮屑、灰尘等黏在一起,就形成了“耳屎”,“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为“耵聍”,许多人潜意识里将它视为人体的废弃物,总觉得要清理干净才舒服。这样做不仅多此一举,操作不当还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耳屎作用

1、保护耳朵

耳屎这一称呼听起来似乎有点“脏”,导致有些人不能容忍耳朵里有耳垢,然而,它对我们耳朵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2、润滑耳道

耳屎富含油脂,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黄色素,还有少量的水分和钾、钠等元素。它可以滋润耳道皮肤,防止耳道过于干燥,否则会引起耳朵痒、皮肤产生灼烧感等。

3、杀菌、防止异物进入

耳屎也能杀菌?别看耳屎有点影响美观,它富含丰富的脂肪酸,能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性膜,从而使外耳道处于一种酸性环境下,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耳屎一般呈弱酸性,具有一定的挥发性,有一股苦味,虫子可不爱这种味道,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能阻止虫子等异物进入,从而保护耳道和鼓膜。

4、保护听力

耳屎的存在,犹如消声器一样可以减低声波的冲击,避免耳膜被噪音或剧烈的声响所震伤。

有研究表明,耳屎和皮肤上的细毛能吸附灰尘和微生物,从而保持耳道清洁,使耳道空腔稍稍变窄,对传入的声波起到缓冲作用,进一步保护我们的听力。

专家表示,频繁掏耳朵,将耳屎一掏而尽,等同于拆除了保护耳朵的外部防线,任由细菌侵袭耳道和鼓膜,轻则会出现耳朵疼痛、引起炎症,重则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

耳朵会“自我清洁”

实际上,人体的外耳道长度大约有2.5cm~3cm,耳屎大约只占外耳道的1/3,且健康的外耳道本身就具有自洁功能。

耳屎不仅不“脏”,还能帮助我们保持耳朵清洁,一味地去掏耳朵,反而会弄巧成拙,使耳屎越捅越深,甚至会引起肉眼难以看见的隐性破损导致感染。

通常情况下,耳屎并不需要我们去掏,它自己也会掉出来,不用担心会堵塞耳道。

有专家解释道,耳屎会缓慢地从耳道内移向耳道口,累积到一定程度,会通过平时咀嚼、张嘴说话、打哈欠等下颌关节的运动,自然而然地脱落排出耳朵外面。

不过,当耳屎到达耳道口时,通常会变干、变薄,掉落这一过程很少会被人注意到。

有些人就疑惑了,既然耳朵被认为有自我清洁功能,耳垢正是耳朵自我清洁系统的一部分,它能阻止灰尘、污染物、虫子以及细菌等进入耳道,那为什么有些人仍旧喜欢掏耳朵呢?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耳垢比较坚硬或者所处的位置比较深,难以自行排出,从而造成耵聍堆积并堵塞耳道。

总之,耳垢太多、太干、太硬或太黏都会导致堆积,这主要还是由基因决定的。与此同时,长时间佩戴耳塞式耳机、助听器等也可能会影响耳屎自然排出耳外。

医生体检病人的耳朵
如果出现耳垢堵塞的情况,最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出现耳垢堵塞的情况,最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不要自己掏耳朵,用棉签或者其他物品频繁掏耳朵。

经常掏耳朵危害大

我们的耳道内脆弱又敏感,外耳道底部就是鼓膜,其非常娇嫩,将任何东西伸进去耳朵内都十分危险,极易损伤鼓膜。

事实上,有时候越想把耳屎挖出来,就越容易把它捅得更深,千万别冒险。

这时候一旦洗澡或者游泳时耳朵不小心进了水,耳屎吸水膨胀,酸性的耳垢会腐蚀耳道深处的皮肤,很容易发炎,损害我们的听觉系统,危害比你想像的更严重。

有的人不仅经常掏耳朵,还喜欢用棉签来掏。然而,每个人的耳道深浅各不相同,用棉签极易造成反效果——将耳屎推往耳朵的更深处。喜欢用这种方式清洁耳朵的人,可要“手下留情”了!

有的人耳屎生成速度比较快,尤其是那些腺体分泌旺盛或者是“油耳”的人群,切忌频繁、粗鲁地用尖锐物“乱掏”,如果实在太痒,及时寻去专业人员的帮助。

美国耳鼻喉协会专家赛斯・施瓦茨表示,清洁耳朵的最好方法是在洗澡后擦拭耳朵的外围,因为洗澡的热水能让耳朵放松,但不要过度清洁,力度要轻柔。

总而言之,忍住,别再经常掏耳朵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