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反经济制裁需要使出“史无前例”的招数(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12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西方逾7000项的各类制裁
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西方逾7000项的各类制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西方逾7000项的各类制裁,其中以经济和金融为主。在此情形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反制裁需要使出“史无前例”的招数。

根据俄罗斯官方数据,在对乌克兰发动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已经遭受到西方7374项制裁。这些制裁的目的只有一个:摧毁俄罗斯经济。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此前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Franceinfo)采访时,就美国和盟友制裁俄罗斯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的问题表示,“我们要针对俄罗斯系统的核心,针对的是普京,针对的是(俄罗斯)寡头,但我们也针对整个俄罗斯经济。”

勒梅尔表示,与盟友一起对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制裁,“美国和欧洲一起,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和金融联合。”

勒梅尔指出,盟国和伙伴“对俄罗斯发动一场全面的经济和金融战争”。

从2月到现在,西方全方位制裁了接近三个月,俄罗斯经济到底怎么样了?

目前,俄罗斯经济还没有达到崩溃那么糟糕的地步。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支柱,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占全球的12%,天然气出口量占全球的40%。欧洲不少国家在这两项能源产品上高度依赖俄罗斯,G7(七国集团)虽然表示要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短期内难以弥补如此巨大的需求缺口。

中国官媒《中新社》5月10日报道,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徐坡岭说,“至少从短期看,美欧制裁快速摧毁俄经济的目标已经难以达成。”

西方制裁虽未对俄罗斯经济构成毁灭性打击,但是,也带来不小的影响,俄罗斯民众最近经常遭遇一些商品“断供”,从日用品和电子产品等都是如此。俄罗斯央行预测,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最高可能会萎缩10%,2023年将逐步实现增长。

另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受西方制裁措施的影响,俄罗斯GDP将连续两年下降,2022年将萎缩8.5%,2023年降幅为2.3%。

目前,俄罗斯为了提振经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央行了下调关键利率;下调商业贷款利率;搭建“进口替代产品交换”平台;对农业生产领域额外提供50亿卢布,补贴以前获得贷款的农业生产者等。

围绕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调整也在进行当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表示,要加快油气出口多元化,开拓亚洲市场;让“不友好国家”买天然气必须用卢布支付等。

5月11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对31家欧美能源企业实施报复性制裁的法人实体名单。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的政府令和制裁名单于当天在俄罗斯法律信息官方门户网站上公布。

文件显示,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3日签署的法令,确定并批准实施特别经济措施涉及的外国相关法人实体名单。该名单中包括德国、英国、法国、奥地利、瑞士、比利时、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新加坡的31家供应和销售俄罗斯天然气的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原欧洲子公司、地下储气设施的经纪商和运营商也在制裁名单之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于4月份退出前述公司的业务。

文件规定,禁止俄罗斯与名单上的企业进行交易,其中包括这些企业作为受益人的交易;这些企业作为参与方或受益人进行的支付、证券交易;根据这些企业的授权或为其利益,其名下或租用船只进入俄罗斯港口的交易等。

不过,一些观点认为,要应对西方在规模和程度上都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恐怕俄罗斯也要使出“史无前例”的招数,才能有反制经济制裁的机会。否则,俄罗斯的经济会不断衰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