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乱服药 小心擅服中草药的副作用(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5-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
不论何种疾病,都必须根据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病况,透过望、闻、问、切,才能给予最适当的方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统中医讲求的是“辨证论治”,不论何种疾病,都必须根据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病况,透过望、闻、问、切,才能给予最适当的方药。但民众求医的习惯及心态特殊,特别对于中草药秘方的寻求、偏方不当的广为流传,已造成许多不必要的人体伤害。兹将临床上最常见的几种情况分述如下:

擅服常用补药之副作用

“补中益气汤”是最常用的补气药,由于它可以补气、改善精神状态、减少感冒的发生,因此有人买了一大瓶,天天服用,结果导致“上火”,口干舌燥、失眠,甚至血压升高、流鼻血。“四物汤”是最常用的补血药,许多妇女都曾服用过,尤其月事完后,更是不忘拿它来“补血”,但四物里头的川芎具促进血液循环作用,过量反而会出血过多,而白芍具收敛作用,过量会使经期缩短,至于当归含有精油,熟地黄含有多量配糖体,消化机能差的人,服用过量会造成腹部闷胀,甚至腹泻。

擅服补肾壮阳药之副作用

许多男人认为自己有“肾亏”、“败肾”,会到中药行买肉桂、附子、海马、蛤蚧、鹿茸等壮阳药来泡药酒,结果造成虚火上炎、虚性亢奋,反因消耗过度,日久肾精亏损,病情日益加重,成为真正的“肾亏”。

擅服流传偏方之副作用

常见到患者拿着“补阳还五汤”(组成为:赤芍、川芎、当归尾、地龙、黄耆、桃仁、红花)的药方来门诊询问可否服用,上面还会注明专治中风、消除动脉硬化、预防中风,并写着“广为流传,功德无量”。事实上它是治疗“气虚血瘀”型之中风后遗症患者,若是血压偏高者,反而可能引发中风,岂可不慎!但据个人观察,它的确已“广为流传”,由于一般人有迷信偏方的心态,拿它长期服用者,不在少数,此等情况着实令人担心。

擅服治肝中草药之副作用

慢性肝炎民间流传最广的方子是“龙胆泻肝汤”,最常用的中草药是片子㺪、咸丰草、酢酱草……等等,但有人长期服用这些药方,导致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这都是有病不找医师的结果。

中药
体虚时服用寒凉攻破的单方,易使身体更加衰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擅服抗癌中草药之副作用

许多癌症患者都会寻找秘方治疗,目前台湾传得较广的如蜈蚣和金银花煮服、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莲煮服、康复力草药煮水当茶等,但常遇到患者已经开完刀,甚至经过化疗、放疗的摧残,元气大伤,奄奄一息,还不断服用这些寒凉攻破的单方,使身体更加衰弱,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擅服健康食品之副作用

灵芝是最常使用的健康食品,只要品质优良,浓度、纯度够,的确可以防癌、保肝、提升免疫力,但曾有患者拿灵芝胶囊来要求鉴定,结果发现其所充填的粉末非但没有应有的甘苦香味,反而是甜的,也曾发现有荤味的。临床上曾见患者服用灵芝后颈部肿块更大,也有的皮肤搔痒,但业者一概以“正常反应”搪塞;最近更有服用灵芝,摒除正规医疗,终于导致死亡的个案,其实罪不在灵芝,而是在于品质的良莠不齐,及直销业者夸大不负责任所致。其实,自古以来,灵芝一直是中药,一直是中医师在使用,根本不是食品。

中国人喜欢吃药,特别是对于有神秘色彩的秘方、偏方更是喜爱,而且必得互相介绍、流传,总以为中药药性温和,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一旦真正有病,更是病急乱服药。试想,若是凭着他人介绍的方药即可治病,那要医生何用?个人最近治疗一个已是尿毒的患者,她就是经年累月,吃过许多偏方,包括五宝等昂贵药材,如今,已很难追查到底那种药物引起她的肾脏机能损坏了。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