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后遗症 发行654.8亿政府债券补充财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出现下滑态势,也影响了政府的财政。
经济出现下滑态势,也影响了政府的财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发动机”,受上海等地封城影响,经济出现下滑态势,也影响了政府的财政。5月16日,上海要发行654.8亿人民币政府债券。

上海市财政局官网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将于5月16日发行5期再融资债券,包括再融资一般债券和再融资专项债券,规模合计654.8亿元(人民币,下同)。

相关信息显示,上海市此次发行的再融资一般债券有两期,分别为5年期60亿元和7年期209.8亿元,共计269.8亿元;再融资专项债有三期,分别为3年期143.6亿元、5年期100亿元和7年期141.4亿元,共计385亿元。

公告信息显示,此次发行的再融资一般债券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再融资专项债券则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均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两年后,北京当局仍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并因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的流行而变得更加严厉。自从1843年11月17日开埠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目前,上海是中国内地最大的经济、工业、金融、外贸、航运中心。

特别是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第一“发动机”,在疫情的包围之下逐渐熄火。长三角地区60%-70%的工业产值和出口额都是外资企业来完成的,而且这个地区60%的民营企业都是给这些外资企业做配套生产,靠外资企业产业链生存,或者靠外资企业的采购来做自营出口。此前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外资企业不断撤离中国,不但外资企业直接贡献的出口和就业急速下滑,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同样要倒闭。现在,凶猛的疫情更加对长三角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整个长三角经济崩溃,整个中国经济的状况也就可想而知。

野村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5月10日,中国有41个城市处于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封锁之下,影响了近3亿人,估计这些城市约占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30%。目前,因疫情封城导致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波已层层传导,同样影响的是地方政府的财力和偿还债务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有12个省市发行了再融资专项债券,北京市发行规模达811.58亿元,远超其它省份,占全部再融资专项债规模的49.5%,江苏省、吉林省、广西省和山东省发行规模超百亿元。

从各省份再融资专项债细分结构看,北京市均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其余11个省份仅发行了用于偿还到期债券的再融资专项债,其中江苏省发行规模最大,达181.65亿元,与其债务到期压力较大有关。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专项债到期压力同样较大的省份如浙江省、广东省、贵州省,以及广义债务率较高、隐性债务显性化需求相对更高的重庆市等地,均未发行再融资专项债,后续或将加速发行。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认为,今年隐性债务清零试点或进一步扩大、隐性债务显性化需求增加,再融资债或进一步扩容,年内再融资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超过2.5万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发行量也将进一步增加。

另外,中国央行表示,年初至今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这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利用额外印钞的方式帮助政府财政

中国央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5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预计上缴超万亿元结存利润将拉动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

按照目前广义货币(M2)249.76万亿元计算,增速0.5个百分点即创造出12.5万亿元的新增广义货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