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眼老师”出版社被拒 叹书展是香港自由寒暑表(组图)

发表:2022-05-18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年的香港书展,敏感书籍几近“清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2021年的香港书展,敏感书籍几近“清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因在2019年参与6.12反送中集会导致右眼被催泪枪弹击中而失明的香港教师杨子俊,其创办的山道出版社及山道文化公司17日表示,接获香港贸发局通知,拒绝他们参加“香港书展2022”。山道出版社强调,容许广大市民表达异议和认识不同光谱的声音,是尊重香港核心价值的应有表现;而香港书展更是香港是否拥有出版自由的寒暑表。

山道出版社在脸书专页发表声明,指出版社曾参与过往两届的香港书展,今年1月起亦按程序申请参加“香港书展2022”。开始时申请过程及沟通良好,也收到贸发局通知,邀请他们参与“摊位选择会”。

怎知到了5月5日傍晚,贸发局突然来电,称因“技术问题”,摊位选择会需延迟,将尽快公布新安排。至5月16日傍晚,贸发局以电邮通知山道出版社,其参与书展的申请不获接纳。出版社翌日致电贸发局查询原因。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更多资讯可以提供。

山道出版社在声明中指,在过往书展中,出版社一直遵从参展商守则,没有任何违规纪录。在去年书展中,出版社是极少数仍展出社会政治题材书籍的摊位,虽然有三本书被举报涉嫌违反《国安法》(编注:三本书分别是讲述反送中元朗7.21事件的《元朗黑夜》、《逆权教师》及《如水赴壑──香港历史与意识之流》),不过在警员检查摊位后表明有关书籍并无问题。

图为2021年的香港书展,敏感书籍几近“清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图为2021年的香港书展,敏感书籍几近“清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声明续指,作为参展商,出版社并未任何违规纪录,故看不到贸发局有任何拒绝其参展的理由。而贸发局在最后一刻以“技术问题”为由取消摊位选择会,并无故拒绝摊位申请,声明质疑背后是否别有内情。

山道出版社强调,虽然其立场并非亲近官方,但容许广大市民表达异议和认识不同光谱的声音,正是尊重“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等香港核心价值的应有表现;而香港书展作为本地30多年来的年度国际盛事,更是香港是否享有出版自由的寒暑表。

对于书展申请被拒,山道出版社惋惜表示,此前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付之一炬。不过希望香港市民参与一个出版社筹划的替代方案──“香港人书展”,顾名思义,即是一个真正属于香港人、香港人值得拥有的书展。

山道文化创办人杨子俊,在香港有“爆眼老师”、“爆眼教师”之称,事缘他于2019年6月12日参与立法会外举行的集会,促请暂缓《逃犯条例》二读,但却遭警员以催泪枪弹击射中右眼,康复后仅余5%视力,他自言同失明无异。其后杨子俊遭到学校解雇,更接到教育局所谓劝喻信。他创办的山道出版社,其抗争书籍数度遭印刷厂拒印,处处碰壁,可谓一波三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