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九十:柏林墙(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2-05-2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林墙
柏林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柏林围墙是德国分裂期间东德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全封闭的边防系统,以将其与西德领土分割开来。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67.8公里,最初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后期加固为由了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东德政府称此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或“强化边境”,其目的是阻止东德居民逃往西柏林。由于柏林墙把西柏林地区如孤岛一般包围封锁在东德范围之内,因而也被称之为“自由世界的橱窗”。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了分割东西欧的铁幕的一个象征。

柏林墙的建立是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两大阵营之间冲突导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德国首都柏林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柏林墙修建之前,约有350万东德居民逃离苏联占领区以及之后的东德和东柏林地区,其中1949年到1961年间约260万人。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波兰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也把柏林视为通往西方的通道。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西柏林前往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柏林墙修建后在1961至1989年间这类逃亡被大幅限制下来,约有5000人在此期间尝试翻越柏林墙。1960年起《开枪射击令》(Schießbefehl)生效,东德边防军允许对非法越境者开枪射击,此举于1982年甚至通过立法被合法化。据截止2009年的统计,被枪杀人数约在136至245人之间,确切死亡人数目前不得而知。

 

伫足残垣心怅然

生灵几许丧墙前

交流浑似鸡和鸭

同忾却抡锤作鞭

成败存亡一线隔

悲欢离合两分边

铁围千里今何在

化做长河半缕烟

 

1989年东欧国家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变革,邻国波兰和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在数周的抗议活动后,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以及西柏林,当晚柏林墙因故在东德居民的压力下被迫开放。随后数周中欣喜的人群凿下柏林墙作为纪念品,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柏林墙的倒塌为结束统一社会党的独裁统治,东德政府的倒台以及两德统一铺平了道路,一年后的1990年10月3日两德最终统一。

89年柏林墙倒塌,我兴奋莫名,90年初夏抽暇驱车前往柏林,那时还没有GPS,我开车,老婆拿着张地图认路在柏林乱转,没多久就明白了,凡是路上坑坑洼洼的地方就是东柏林,而西柏林的马路质量比巴黎还要好得多。我决心要亲手在专制的墙上砸下几块水泥,开着车在柏林寻寻觅觅,找到几处残垣断壁,但却没有合用的工具。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某处看到几个青年拿着铁鎚在砸墙,我停车走了过去。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后,把铁鎚递给我,一边还齐声呐喊助威,此情此景,犹如昨日,只是地球另一端的墙至今仍似坚不可摧,悲夫。一共砸下十几块柏林墙上的混凝土,送了几块给朋友,手中还剩五六块。

身后那一小段墙是德国政府下令给予保存的,现在应该还在那里,那时东德的小汽车堪称古典,曾经在街上看到一辆汽车破了个洞,边缘看似有毛茸茸的感觉,走近仔细看,原来车身竟然是厚纸板所制造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