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的告诫:人有德必有福 人无德必遭殃(组图)

发表:2022-05-23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 积德
祖辈行善积德,后代得善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有这么一则祖母预知九族灭亡之祸的故事。

有一大户人家姓贾,有一年贾家有位公子考上了头名状元。贾家的亲戚朋友都来庆贺,贾家也大摆宴席来招待客人。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庆贺着,唯独状元的祖母一脸的愁容。

宴席将要结束时,状元的祖母站起来对客人说道:“今日能来我家做客的人,可以说是我家的至亲好友,所以我有几句重要的话告诫大家,我孙子考上头名状元是祸而绝不是福啊!我屈指算来,我们老贾家杀了九辈子老牛,祖上没积阴德呀,这叫德不配位呀。大家都知道不坐朝中官、不犯灭门九族之罪。所以我孙子考上头名状元,成为朝中官员,那正是灭门九族的祸根啊!希望诸位亲朋好友更名改姓远走他乡,方可逃脱灭门九族之灾难。”说罢泪下。

状元祖母的话却只有很少的人相信,而有的人还小声说道:“您孙子当官我们不借光也就罢了,为什么更名改姓远走他乡呢?这不就是吓唬人吗?”二年以后,贾状元与皇上闹翻了脸,皇上很气愤的杀了贾状元,贾家被祸灭九族成为了事实。

欧阳修
欧阳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宋朝时,欧阳修的父亲欧阳观有学识有德行,曾当过泗、绵二州的判官,对案件的审议判罪很下功夫,唯恐有冤情。他每每再三推敲能否免除犯人的死罪,以免误判死刑,也常常为不能免除犯人的死罪而叹息。欧阳观一生为人刚直豁达,廉洁自律,为官廉洁清明,虽然家境并不宽裕,却“喜宾客,好施予”。因为把俸禄都拿出来招待亲朋好友和扶危济困,所以家里的日子很艰难。五十九岁时,欧阳观不幸染病身亡,当时欧阳修年仅四岁。

欧阳修的母亲看到丈夫如何行善积德,相信儿子一定有成就,她曾对欧阳修说:“我不知道你将来能不能有所成就,但我知道你父亲一定会有好的后代。”

欧阳修后来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使、参知政事,諡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累赠太师、楚国公。成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后人又将其与韩愈、柳宗元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被世人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名留青史。

古代的女性以家庭为中心,相夫教子,对社会的信息了解很少,她们怎么能对事情的发展走向预判的这么准呢?很简单,用善恶有报的天理判断都错不了,人间事,不论大小,没有逃脱了这个天理的。

欧阳修的母亲亲眼看到其父如何行善积德,如何为他人排忧解难的事实,这都是善举,已经种下了善因,由此推断,后代得善报是必然的结果。贾家祖母知道贾家杀了九辈子老牛,祖上不是在积德,而是在造业,后代怎么可能有福报呢?公子考上头名状元,看似好事,实则是九族灭门灾难的开始。很可惜,族人没有人听的进这番劝谏,没人能逃得了身亡之祸。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