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美国正与中国进行有序切割(图)

发表:2022-05-26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认为美国政府在延续川普的做法,有序地和中国在贸易、金融、经济等方面进行切割。图为去年11月拜登和习近平召开视像会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经济学家罗家聪认为美国政府在延续川普的做法,有序地和中国在贸易、金融、经济等方面进行切割。图为去年11月拜登和习近平召开视像会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5月23日,正值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期间,美国政府宣布建立由13个创始成员国组成的新印太经济架构集团(IPEF)。《华尔街日报》称,拜登亚洲之行是寻求重新聚焦对抗中共。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亦认同此看法,认为美国政府在延续川普的做法,有序地和中国在贸易、金融、经济等方面进行切割

印太经济架构的13个初始国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印度、韩国、澳洲、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新西兰和文莱。外界认为这将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产生影响。罗家聪认为,经济上美国一直在和中国进行渐进式的切割(或脱钩),中美之间经贸联系紧密,因此这个切割也需时进行。他补充指,美国现政府的很多做法,都是延续川普年代的政策。

比如2020年12月,川普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法案,该法例要求,如果外国公司的审计报告连续3年未能呈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以作审核,将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日前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微博、百度、京东等近200家大陆企业或在2023年初退出美国市场。

罗家聪说,美国一直在金融、经济、贸易各方面和中国切断往来,“这与欧洲和俄罗斯的切割类似,不过欧洲切得可能快一点,中美切割则是有序进行”,在不影响美国利益的前提下进行。

对于拜登亚洲之行的目的,罗家聪则认为,主要目的并非重振经济,而是在亚洲形成一个联盟围堵中共;拉拢立场摇摆的国家,并给亚洲盟友打上一剂强心针。

香港和大陆的经济关系密切,不少港商在大陆设厂,印太经济架构对港商会有何影响?罗家聪说,李嘉诚目前都将东南亚作为下一步投资的方向,其他港商的想法也类似。

他认为,港商的政治色彩不重,都是在商言商,赚钱逐利,过去10多年在大陆设厂的成本一直在增加,这对港商来说是不利因素。另外有些港商的产品在大陆生产后,再放到大陆市场出售,而大陆经济差,消费力下降,这是另一不利因素。

基于上述两个考量,不论港商还是外商这些年都一直在从大陆撤离,而当局的“动态清零”政策更加速了外资的撤离,罗家聪说,动辄就封城,工厂停工、商店关门……“什么都停了的时候,对商人设厂来说是很难适应的”。

中国经济低迷,当局会否阻挠资金大规模地撤离?罗家聪认为,阻挠是可能的,在撤资时某些手续需要政府审批,然后政府再拖慢审批进程,这样事情会发生。不过他说,决心离开的一早已经离开,近年有很多去了新马泰、印尼、越南、柬埔寨。“可能也有一些根本走不掉的,或者不打算走的,就继续留在大陆。”

至于一直被鼓吹的大湾区,是否会有港商投资?罗家聪认为,为了给北京面子,小规模的投资港商或许会做,但大规模地设厂投资,则不太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