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元老逼宫 习近平派王岐山访韩有秘密任务(图)

发表:2022-05-27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0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右)在首尔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后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左)握手。(图片来源:Chung Sung-Ju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10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右)在首尔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后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左)握手。(图片来源:Chung Sung-Ju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预料于今年秋季召开,近期习近平受到来自中共高层内部的挑战,同时还面临西方的施压。此刻习近平亟需一个相对稳定的对外关系,在经济突然下滑的情况下,习至少需要中美关系保持稳定。有专家透露,习近平为改善中美关系展开一连串布局,而这也是他派王岐山韩国参加新总统就职典礼的真实意图。

日经亚洲:王岐山访韩有秘密任务

5月25日,《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文披露,5月10日,习近平的特别代表、中共副主席王岐山赴韩国出席新任总统尹锡悦就职仪式,其实是担负著另一个任务,就是向美方发出信号,希望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重回正轨。据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在这次短暂访问中,王岐山在试探在不久的将来能否进行某种美中高级别官员接触。

中泽克二认为,王岐山的韩国之行还表明,尽管有传言说习近平和王岐山之间有裂痕,但个人关系仍然稳固。

中泽克二在文章中表示,习近平选择了他的长期盟友王岐山来传话,因王岐山长期负责监督中国的金融和商业部门,与华尔街有著密切的联系。

文章引述知情人消息,王岐山在短暂的访韩行程中,以在美国政商界的人脉,向以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丈夫艾姆霍夫(Doug Emhoff)为首的美方代表团发放中方已准备好对话的信号,以试探在短期未来两国间能否作某种高级别接触。

中泽克二认为,“这是一个恰当的时刻”,首尔的节日气氛和城市的喧嚣使王岐山可以在不引起注意的情况下行动。

文章称,由于习近平的COVID-19清零政策和打压私营公司的经济政策,中国经济正在挣扎中,这也让习近平现在不能对美国采取强硬的态度。已经有中方官员猜测,双方领导人可能在5月底通话。

习近平需要中美关系保持稳定

中泽克二表示,与此同时,“主席特别代表”这一罕见头衔也给了有“额外的影响力”的王岐山,因为这是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等前国务委员永远无法胜任的角色。

据早前报导,5月18日,杨洁篪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进行了电话会议。中方就此发出的声明虽然大声批评美国,并要求美方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但声明结尾处却用一句话提及“他们还就乌克兰和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其他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泽克二认为,中方是通过字里行间暗示,如果拜登在访问亚洲期间避免在台湾问题上走得更远,中方将能够在乌克兰局势和朝鲜半岛问题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朝鲜当时正在准备进行另一次核试验。

他进一步表示,中方释放的信号对白宫在拜登出行前是一个有利的局面,如果北京在为拜登-习近平峰会做准备,那么中方在不久的将来会对峰会有所期待,那么它就不会在拜登访问期间采取任何意外的军事冒险行动。

中泽克二指王岐山的举动约一周后便获得成果。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5月19日突然无预兆地暗示,拜登与习近平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进行交谈。这也从侧面证实,在此之前,美中高层之间沟通顺利。中泽克二分析,“在政治风向变强时,习近平求助的是王岐山......在经济突然下滑的情况下,习近平至少需要中美关系保持稳定。”

遭党内元老逼宫 习近平显连任阻力大?

《日经亚洲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期望与美国保持稳定关系,是为了防止党内反对势力阻止他寻求连任。

中泽克二表示,习近平没有什么选择,因为“恶化的中美关系只会给党内长老和敌对派提供反对他竞选第三任期的弹药”。清零政策和打压私营公司的经济政策,已经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这也让习近平现在不能对美国采取强硬的态度。

围绕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的权力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此外,素有中共元老干政传统的北戴河会议即将在夏天登场。外界注意到,5月15日,由习近平亲信丁薛祥担任主任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称,禁止离休领导“妄议中央”。

近期有关中共元老参与运作,反习派阻习连任的消息纷传。《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报导说,习近平在党内受到包括多名元老的反对,并因经济危机不得不对政策进行调整。报导还说,中共党内人士透露,一些退休的元老最近表示,反对习近平打破既定的领导层接班制的意愿。这些元老当中包括朱镕基。

4月23日,有江派背景、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网,发文吹捧新加坡的第四代总理接班人的遴选程序,说中共应予以借鉴,让二百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一起来选举新领导人,暗示习近平不能连任,该找人接班了。结果仅过了三天,26日,多维网突然宣布停止运作。外界分析认为,或是因逼宫习近平,被习反击所致。

习近平强推“清零”防疫,特别是在上海封城中引发人道危机,在体制内外均有批评声音。5月初以来,海外社交媒体上开始充斥着习因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引发民怨而下台的传言。某自媒体更接连爆料,声称习近平已经遭遇政变,被迫将最高权位“禅让”给李克强,并且要习近平在二十大公开退位和宣布交班。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这些报导本身就说明了二十大之前中共政局的诡异,也说明习在强压“动态清零”、政治上左转伤害经济后,中共内部对其政策存在反弹。所以,未来幕后反习势力会加紧对习的攻击,政局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北戴河会议将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