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压新闻自由 外媒转驻台湾(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5-28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21 年 6 月 25 日,在北京新建的中国共产党博物馆,记者拍摄。
中国新闻自由环境限缩严重,甚至传出驱逐外媒记者的事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新闻自由获国际肯定,反观一海之隔的中国大陆,近年来新闻自由不断收紧,国际媒体纷纷撤出,转而选择台湾成为新驻点。有媒体工作者分享说,中国新闻环境每况愈下,政治打压越来越严重,“现在是最糟糕的年代”。

据中央社报导,亚洲新闻专业论坛今年以“社会危机下的新闻专业”为题,邀请亚洲杰出新闻工作者分享经验和看法。拥有两岸新闻资历近30年的中央通讯社国际暨两岸新闻中心副主任朱建陵表示,中国新闻环境每况愈下,政治打压越来越严重,异议人士、维权活动逐渐消失,专家学者也不敢受访,“现在是最糟糕的年代”。

对于近年来中国、香港新闻自由限缩,甚至出现驱逐境内美籍记者、刁难外媒签证事件,许多外媒纷纷选择撤出中国,将东亚常驻人力转至台湾。身兼台湾外籍记者联谊会会长杨皓暐表示,光2018到2021年间,驻台外媒记者从38人增至59人,包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卫报”至少都有1人全职驻点台湾,明显提升台湾国际报导能见度,题材也从过去局限的选举、两岸关系、天灾人祸等,扩增到更多元面向。

杨皓暐说,外媒需要大量在地伙伴协助深入台湾,兼顾了解中国、香港议题,并有能力将新闻资讯流畅换成英文与国际理解视角。只可惜台湾记者缺乏与外媒合作经验。杨皓暐鼓励台湾年轻记者,不要只关注台湾内部,要把议题熟悉度扩展至更广泛的国际范围。

根据外交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5月15日,共有来自全球20国的75家国际媒体派遣137名记者驻台。其中,2020年至今的2年多期间,新增并留驻台湾的外媒共29家及63位记者,较2020年之前数量增幅超过三分之一。

外交部指出,近年来中国强力打压其境内国际媒体;此外,自香港实施“国安法”后,中国司法势力侵入香港,已大幅压缩香港的言论自由及司法独立,这些因素都是造成部分外媒逐渐移驻台湾的主因。

另外,“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5月3日公布2022“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台湾排名由去(2021)年的第43名跃升至第38名。

台湾在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世界评比中,不仅被列为“自由国家”,自由度及社会多元性更连续两年以94的高分,位居亚洲国家第二名,显示台湾民主发展与良好新闻环境深受国际肯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